OECD 发布应对经济数字化税收挑战 双支柱方案的声明

OECD 发布应对经济数字化税收挑战 双支柱方案的声明

日期: 18 10 月, 2021 目录: 新闻资讯 经贸综述

      10 月 8 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巴黎宣布, 136 个国家和司法管辖区已同意进行国际税收制度改革,将 从 2023 年起向大型跨国企业征收至少 15%的企业税,重新 分配来自全球约 100 家大型跨国公司的超过 1250 亿美元利 润,确保大型跨国企业无论在哪里经营和创造利润,都将公 平纳税。

      谈判达成里程碑式成果。多年密集谈判终于推动国际税收制度迈入 21 世纪。140 个 G20/OECD 税基侵蚀和利润转 移包容性框架成员中,136 个司法管辖区共同发布应对经济 数字化税收挑战双支柱方案的声明,标志着 7 月公布的关于 国际税收规则改革包容性框架的政治性声明最终落地。包括 爱沙尼亚、匈牙利和爱尔兰的所有 OECD 和 G20 成员支持声 明。肯尼亚、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未参与。双支 柱方案将于 10 月 13 日提交至 G20 华盛顿财长会议,仍有待 月底 G20 领导人罗马峰会核准。

      促进国际税收制度公平。该方案并非寻求消除税收竞 争,而是对竞争施加多边商定的限制,预计每年在全球范围 内将增加 1500 亿美元的企业所得税收入。支柱一突破现行 国际税收规则中关于物理存在的限制条件,要求跨国公司在 其经营活动和利润所在市场国纳税,确保规模最大、利润最 丰厚的跨国企业利润和征税权在各国之间更公平地分配。例 如,只有全球收入超过 200 亿欧元且利润率 10%以上的跨国 企业,将被认为是全球化获益者,在新规则下,将把超出 10% 门槛的 25%利润再分配给市场国。

      提升国际税收制度水平。在支柱一下,每年超过 1250 亿利润的征税权将被分配给市场国。相比现有利润分配比 例,发展中国家将比发达国家获益更多。支柱二是将全球最 低企业税率设为 15%。年收入超过 7.5 亿欧元(约合 8.7 亿 美元)的公司都将适用这一税率,预计每年在全球范围内将新增 1500 亿美元的企业所得税收入。国际税收制度的稳定 性和纳税双方的确定性将带来更多红利。经合组织秘书长马 赛厄斯·科尔曼说,此次达成的协议是“多边主义的重大胜利, 将确保国际税收制度适合数字化和全球化的世界经济”。

      推动国际税收制度落地。各国拟在 2022 年签署多边协 定,2023 年生效执行。正在起草中的协定将进一步落实支柱 一下达成的税收权力,同时将成为所有现存数字服务税和类 似单边措施的暂停和替换条款,将进一步减少贸易摩擦带来 更多稳定性。为推动各国 2022 年将支柱二立法并于 2023 年 生效,OECD 将细化相关标准规则。发展中国家作为包容性 框架中的平等一员,在谈判中发挥积极作用。双支柱方案同 时兼顾了不发达国家的一定关切。OECD 将确保规则执行和 有效管理,为有需求的国家提供综合能力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贸促会发展研究部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