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国际CEO马建华先生访谈

日期: 27 5 月, 2020 目录: 协会新闻 汇融狮城

      华为国际CEO马建华先生畅谈后疫情时期5G发展、华为云和人工智能的广阔前景:

      持续探索新兴技术 新加坡将成为华为云业务亚太中心

     新加坡市场历来是亚洲高科技产业竞争的一块“必争之地”,或许可称其为高新产业版块的亚洲区域中心市场之一。作为中国顶尖的高科技企业,华为出海深耕国际市场多年,在业内具有较高影响力。后疫情时段的新加坡市场,华为将有怎样的作为,以实现新兴技术的全新应用?“共同抗疫”栏目本期特别邀请到了华为国际CEO马建华先生。马建华畅谈了对后疫情时期新加坡新兴技术市场的展望,并明确表示在不久的未来,新加坡将成为华为云业务的亚太中心,也将是华为云和人工智能业务以及企业业务的区域总部,在新兴技术的采纳和落地上迈出更大的探索步伐。

华为国际CEO马建华在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启动仪式上讲话。

    (一)作为新兴技术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华为的成长和每一步探索求新都非常受人关注,也极具代表性。您如何看待新一代信息技术市场前景?

    马建华:我们不难看到,当前,新一代信息通讯技术商用已经超过一年,全球5G正在加速前行。截至2020年4月,全球已有76个5G网络,总用户数量超过6000万,预计到2025年,全球5G网络将覆盖全世界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口。如果说4G改变了生活,那么5G,将使整个社会得以更加持续地发展。新一代技术肩负着两大历史使命,第一个使命是在4G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的移动互联网体验,比如今年年初的妆艺大游行上,华为国际携手运营商M1,用5G技术现场转播并加上AR效果,用技术为传统庆典打上最新时代特色。另一个使命,则是更好地促进千行百业数字化。5G的大带宽、低时延和多连接能力的宽管道能力,使海量数据可以快速、自由的流动,但这些都只是基础,在获取海量数据后,还需要和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融合起来,对数据进行处理,才能让这一未来社会最重要的资产发挥作用、产生价值。比如,我们可以看到,5G等新技术为创新型技术提供了强大的推动作用,智慧制造、智慧物流、远程操控,还有这次中国国内抗疫工作中使用到的远程医疗会诊、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的远程超声机器人和消毒机器人以及无人货运车等,都是很好的范例。

    (二)在新中两国新兴技术合作的新时期,只要认真审视市场,相信广大高新技术企业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发展支点,您如何看待后疫情时期新兴技术发展面临的历史机遇?

    马建华:此次新冠疫情的全球大流行的确给传统经济活动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但在4G或者5G网络基础设施的支持下,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等技术让各种“线上”模式迸发出了巨大的活力,也让世界各国、各组织看到了新兴技术对于抗击疫情、提升生产效率和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巨大推动作用,也因此,纷纷加大了在此领域的投资。例如,中国提出的“新基建”,推动信息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的建设,给新兴技术的研发提供强大动力和支持。特殊场景下的极短时间内涌现出的丰富解决方案也带给了业界无限的启发,这些都将有助于推动业界利用信息通讯和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开展融合创新,探索全新应用场景,也助力人民生活改善和生产水平的提升。

华为国际员工为新加坡“方舱”Expo提供通讯解决方案。

    (三)“出海”海外市场,您认为高新科技企业可以遵循什么样的经验和轨迹,以能够更好地国际化,更好地开拓市场,在这一方面华为可以提供哪些经验?

    马建华:作为在新加坡运营的中资企业,我们已经成为了新加坡社会的企业公民,协助建设万物互联和智能的新加坡、服务于新加坡人民和政企是我们的基本使命,也时刻督促做到在业务上、生态上充分融入,把不断加深本地化程度作为企业的经营与发展的重要任务。

    在业务上,我们认为,高新科技企业必须要深入地了解客户和社会的需求,打造适合本土的解决方案,在完善通讯基础设施的同时,携手客户寻找数字化转型的痛点、探索全新应用场景,让全社会感受到技术给生活、生产带来的便利和效率提升。

    在生态上,企业应积极寻求与本地产业和合作伙伴握手,协力做大产业的同时实现知识和经验的传递,赋能以学生、职业人士和部分年长人士。具体举例来说,我们可以根据本地发展的需要,与高等教育机构合作,培养新兴技术领域的专门人才,为如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持,推动新技术的深入研发和落地。同时,通过向职场人士和年长人士提供培训和认证机会,帮助他们了解和学习新技术,紧跟数字化转型的步伐持续创新,从而进一步推动其所在组织和全社会的效率提升。通过这些知识传递,我们不仅可以携手伙伴把产业生态做大做强、促进新兴产业的发展、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还可以为企业提供可持续的优秀人才获取渠道,提升本地化水平。这就是为什么去年华为国际投资1000万美元建设了全新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希望我们在新加坡的合作伙伴能充分利用这个当前新加坡唯一一个拥有5G端到端能力的平台,培养人才、孵化新产业。

    (四)华为在新加坡目前业务开展情况如何,下一阶段将有什么样的业务布局和规划?

    马建华:华为在新加坡的业务当前正常开展。新加坡作为区域乃至全球的金融与科技中心,一贯以安全、稳定、开放和透明的环境著称,因此,我们十分看好新加坡市场的未来发展,还会进一步加大投资。未来,新加坡将成为华为云业务的亚太中心,也将是华为云和人工智能业务以及企业业务的区域总部。新兴技术的采纳和落地需要社会各界迈出勇敢探索的步伐,也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投入和支持,在政府和业界的共同探索下,5G、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必将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强大推动力,让企业和产业生态不断发展壮大,也为国家不断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阻断器”措施目前已实施过大半,如无特殊情况,我们预判相信新加坡将会于6月2日迎来解封,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复工,我们将以“零感染”为目标,做好与新冠疫情长期战斗的准备。

华为国际工程师进入风险区域为客工宿舍加装4G基站

    (五)疫情发生期间,华为积极抗击疫情并履职社会责任,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和贡献,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工作。

    马建华:华为深耕国际市场多年,人员和专家分布国际化程度较高,此次疫情在极短时间内几乎全面切断了人员的国际流动通道,导致我们的员工不能出差来支持工作与客户开展面对面的交流,不得不使用远程对话的方式来进行,这对我们和客户来说都是新的挑战,需要逐步的适应和习惯。除人员的流动外,疫情扩散和世界各国的防疫封闭政策的确也给供应链带来了巨大挑战,当前华为国内的生产能力已经全面恢复,但对海外的供应及运输取决于海外疫情的发展趋势,如果疫情在海外的蔓延无法得到遏制,将对我们能否继续向市场供应造成长期的挑战和不确定性。

    新冠肺炎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全球命运与共,任何国家、组织和个人都难以独善其身,我们每一个人、每一家公司都应当承担起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而企业因掌握的资源和技术,能快速有效的参与抗疫工作,我们更应责无旁贷的履行企业公民的职责。在新加坡4月初起实施“阻断器”措施后,我们迅速组织内部资源,响应政府、客户和公益团体的号召,尽己所能支持本土抗疫工作,比如,在本地分包商无法上站的情况下,华为员工自发请愿组建应急工程队进入风险区域,为榜鹅宿舍加装4G网络基站,确保隔离客工在宿舍能获取通信服务,保持与家人及外部的沟通;紧急协调物资,连夜设计方案,两周内完成新加坡“方舱”Expo 8个场馆的网络设备部署和调试,并在方舱指挥中心完成2台通信白板场景搭建,用于日常协作和紧急会议沟通;通过AMKFSC、新加坡红十字会等向独居老人、较低收入家庭的学生提供两百余台终端产品,用于老人日常与社工联络和学生们的线上学习;内部联动,设计并推出包括在线学习平台、远程办公、云服务、视频会议协作系统等在内的多个解决方案上线SGTech网站专设区,帮助中小企业走向数字化,渡过难关等等。

   在此次全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过程中,ICT技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华为也十分有幸成为科技抗疫的使能者和贡献者。在未来与疫情的长期抗争中,华为国际也十分愿意携手合作伙伴贡献力量,并利用我们在通讯、云计算和智能计算等领域的专长帮助其他组织利用数字化技术复工复产、发展业务。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