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新数字伙伴关系协定谈判达成协议

韩新数字伙伴关系协定谈判达成协议

日期: 21 12 月, 2021 目录: 媒体报道 新闻资讯

韩联社首尔12月15日电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吕翰九15日在新加坡同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第二部长陈诗龙共同宣布韩新《数字伙伴关系协定》(Digital Partnership Agreement,DPA)谈判达成协议,并发表联合声明。 
这是韩国与他国缔结的首个数字商贸协定。两国自去年6月开始谈判以来,时隔1年半谈妥。数字商贸协定是仅涉及数字产业贸易的协定,主要包括搞活电子商务和数字商务、数字产品零关税及无差别待遇、保护消费者及网络安全等内容。在新冠疫情推动非接触经济发展的背景下,以亚太地区国家为主,多国开始积极探讨数字贸易规范。 
政府期待,以签署数字伙伴关系协定为契机,韩新两国深化包括人工智能等数字新技术在内的双边数字贸易合作。新加坡拥有东盟最大规模的电商平台“来赞达”(Lazada)、Shopee等。通过这些资源,韩国食品、美妆、韩剧、韩影等对东盟的出口有望扩大。尤其是电商平台的普及与贸易电子化有利于降低贸易成本,便于中小企业和创业公司参与贸易,增加进军东盟市场的机会。
韩新两国商定今后尽快完成国内程序,争取早日正式签署协定。双方还将推动两国机构间签署谅解备忘录,以促协定条款切实落实于互惠性、实质性的合作项目。目前,两国已签署数字金融合作、虚拟安全合作、数字标准合作、中小企业合作四项协议,今后还将签署单一通关系统、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协议。 
另外,吕翰九当天还会见新加坡贸工部长颜金勇,双方就《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等经贸合作深化方案交换意见。 

(来源:韩联社)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