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金斯学会发布报告谈多边主义体系

布鲁金斯学会发布报告谈多边主义体系

日期: 17 9 月, 2021 目录: 新闻资讯 经贸综述

      近期,布鲁金斯学会发布一项研究报告,通过收集来自 智库、高校、政府人员、私营部门或国际组织等 250 份调查 问卷,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球多边主义现状和走势进 行了分析,旨在制定更有效、更合法的多边体系,促进未来 十年世界经济、环境等领域实现均衡、可持续发展。

一、南、北半球国家对多边主义看法存在差异 

南半球与北半球国家在经济发展水平和国家数量及人 口等方面有较大差异,对多边主义的认知度和获得感也不同。

在国际贸易问题上,48%北半球受访者认为多边主义发挥了很大或较大作用,37%认为作用不大或很少;而在南半 球,虽然有 35%的受访者认为多边主义发挥了很大或较大的 作用,但同样有 35%持相反的看法。

 在应对全球贫困与发展的问题上,53%的南半球受访者 表示不支持多边主义,北半球虽然有 43%赞同,但仍有 32% 不支持。疫情爆发后,由于各国经济发展水平不一致、经济 恢复状况有差异,脆弱的多边主义无法在气候变化、贸易、 预防冲突等问题上给予帮助和改善,尤其对于南半球国家, 这更加剧了国际合作的破裂。

在多边主义合法性与代表性问题上,北半球受访者对正 在崛起的中国能否改善多边体系的合法性表示质疑,也有表 示希望影响力小的国家组成联盟,可以有效与大国抗衡。南 半球受访者则更加质疑加权表决规则,并认为只有在规则制 定和标准制定过程中充分代表和包容南半球国家的情况下, 多边体系才能合法化。

在“普世价值”问题上,约 75%的受访者认为,可以确 定核心普世价值观,并在多边体制内推行。17%持反对观点 的则认为,在不同文化和地理背景国家推行“普世价值”注定 失败。更多南半球受访者表示,多边主义不应对国家政治体 制做价值判断。

在民主、人权和性别平等问题上,南北半球的态度趋于 一致。57%的北半球和 48%的南半球受访者均表示,多边主义对民主自由的支持与保护作用不大,其中北半球给予肯定 的仅为 24%,相对于南半球则有 39%。虽没有专门设定“多 边主义是否有效促进民主”的调查问题,但多数受访者表示不 支持搞“政权更迭”的图谋。同时大多数同意,多边主义体系 不仅要促进经济与社会的自由,正如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SDGs)”中所包含的那样,而且也应促进人权和民主自由, 这与美国现政府处理国际事务的态度是一致的。报告指出, 民主和自由是二战后国际多边秩序建立时联合国宪章和人 权宣言的基石,也将是未来全球治理争论的焦点。

二、多边主义面临的三大挑战 

第一,57%的受访者认为,有些国家不能有效阻止其政 府出台有关决策,以至于对其他国家产生外溢性的负面影响。

第二,49%的受访者表示,多国政府拒绝为多边主义和 全球公共事务提供资金支持。

第三,47%的受访者认为多边主义跟不上新技术的发展。新技术的不断涌现和发展不仅带来巨大的机遇,也带来了严 重的危险,尤其是在网络、人工智能或生物技术领域,它们 在提升人类生活质量的同时,也伴随着被滥用的风险。

三、呼吁建立和完善更强大、包容的全球多边体系 

研究显示,尽管对近年来多边体系的表现存在强烈不满, 但普遍渴望重振多边主义体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爆发给世 界敲响了警钟,世界更需要协调一致的行动与应对措施,建立和完善全球多边体系。

一是加强全球合作。建议制定适应当下全球化发展的多 边架构,应对重大疫情、网络安全、气候合作和新兴技术风 险等问题。

二是建立更包容的多边体系。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 标,以“一个都不能少”为原则,反对“以邻为壑政策”,促进 全球公共产品供应,加大力度消减全球贫困。

 三是继续发挥和完善现有多边机制。为加快世界疫情后 的全面复苏,区域组织应在国际体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多 边体系应该加快层次化和多渠道建设,联合国、国际货币基 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G20、布雷顿森林体系 等国际组织,应加强彼此和国家间的合作。这对加强未来全 球治理和协调行动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文章来源:中国贸促会发展研究部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