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目标驱动 数智建造引领”——新基建下的数据中心高峰论坛暨项目观摩会成功召开

“双碳目标驱动 数智建造引领”——新基建下的数据中心高峰论坛暨项目观摩会成功召开

日期: 30 7 月, 2022 目录: 媒体报道 新闻资讯

7月26日,以“双碳目标驱动、数智建造引领”为主题的新基建下的数据中心建造高峰论坛暨项目观摩会在呼和浩特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建筑业协会主办,中国建筑业协会绿色建造与智能建造分会、内蒙古自治区建筑业协会、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管理委员会、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智能建筑》杂志社协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丁烈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建集团首席专家、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建筑业协会绿色建造与智能建筑分会会长肖绪文,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吴慧娟、副秘书长王秀兰,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原总工程师、中国建筑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毛志兵,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揭新民,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党工委委员、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朱建国,内蒙古自治区本级政府投资非经营性项目代建中心主任王文志、副主任王红枫、处长荀剑明,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标准定额与节能科技处处长戴军瑞,呼和浩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调研员王保利,中国建筑业协会绿色建造与智能建筑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翠萍、副会长李娟、王乃宁,内蒙古自治区建筑业协会会长韩平、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晓刚,内蒙古自治区工程建设协会会长徐俊平,中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中建集团首席专家兼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张琨,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彭明祥,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万大勇、副总经理廖向东、总工程师文江涛以及全国各省市建筑业协会主要负责人,建筑行业专家、企业家约300人出席此次高峰论坛暨项目观摩会。

新基建下的智能建造高峰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建筑业协会副秘书王秀兰主持。

图片

中国建筑业协会副秘书长 王秀兰

 

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吴慧娟在会议致辞中表示:在新基建的助推下,建筑业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从现代化、数字化、绿色化方面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方针指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决策对数字化和绿色化协同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传统的建筑业迎来大规模的数字化转型和产业升级的科技革命。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建筑业为我国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但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依然存在很多问题,与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为此,中国建筑业协会开展了大量工作,提升工程质量和创新建造方式,并特别设置了绿色建造与智能建筑分会,希望从多个方面和维度来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吴慧娟
       
肖绪文院士在会议致辞中表示:中国建筑业在提高人们的居住条件,改善人们的生存环境等诸多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成绩,但是在绿色化、低碳化建造和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仍然面临着巨大挑战。面对新形势,建筑业应该以绿色低碳发展为目标、以智能化为手段,最终实现工程建造在国内外两个市场的高质量协同发展,是工程建造进一步做强做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追求。以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新基建项目的即将落成,不仅对于整个自治区加速新经济发展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对于建筑行业的绿色低碳和数字化转型也是一个巨大促进。本次活动得到了自治区住建部门和中建协领导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绿智分会期待未来与自治区有更多的合作,我们更愿意为自治区在绿色、低碳与智能建造方面提供更多服务。
图片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建集团首席专家、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建筑业协会绿色建造与智能建筑分会会长肖绪文
      
 内蒙古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揭新民在会议上致辞表示:内蒙古自治区积极推动城乡建设绿色低碳转型,在建筑数智化建设方面打下了坚实基础。本次论坛及观摩对自治区加速新经济发展、促进建筑行业绿色低碳和数字化转型具有重大意义,将加快实施“东数西算”工程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和林格尔数据中心集群与京津冀毗邻区位优势,推进东西部地区实现良性互动,奋力打造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图片
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揭新民

 

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党工委委员、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朱建国致辞表示:依托“东数西算”战略,和林格尔新区将融入数字经济大潮,“一业带百业”形成涟漪效应,助力改善民生,产生综合效益。新区将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项目建设主战场、新兴产业发展主阵地、创新人才集聚和成果转移转化主平台,与新区人民共创美好生活、共享发展成果。

图片

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党工委委员、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朱建国

 

内蒙古自治区建筑业协会会长韩平在发言中表示:热切盼望借助高峰论坛的东风,认真学习、深切吸纳建筑科技进步的最新最优成果,加快内蒙古自治区建筑业转型升级,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热切盼望中建协及各兄弟省区市建筑业协会给予更多指导和支持,推动自治区建筑业在建筑科技推广应用、“双碳”目标驱动实施、建筑业企业数字化转型上取得更多成效,更加健康快速发展。

图片
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内蒙古自治区建筑业协会会长韩平
       
中建股份副总工程师、中建集团首席专家兼中建三局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张琨在致辞中感谢内蒙古自治区、中国建筑业协会各级领导对中建三局长期以来的信任和关切。同时表示,中建三局始终紧跟国家政策,积极投身数字经济浪潮,助力“东数西算”,深耕“新基建”建设,在数据中心项目建设领域跑出了“加速度”。将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打造绿色低碳数据中心,确保各枢纽节点高效完工投运,为打造“数字中国,美好生活”贡献三局力量。

图片

中建股份副总工程师、中建集团首席专家兼中建三局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张琨

启动仪式上,由到场院士、大师及嘉宾11人共同上台,带领行业同仁正式开启“新基建下的数据中心建造高峰论坛暨项目观摩会”的科技与创新之旅。

图片

高峰论坛启动仪式

高峰论坛上,院士、大师和行业专家就“东数西算”国家战略和数据中心建设全生命周期如何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做充分说明,对于促进建筑业全面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提升建筑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起到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

图片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丁烈云
图片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原总工程师、中国建筑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毛志兵

本次“双碳目标驱动、数智建造引领”新基建下的数据中心建造高峰论坛暨项目观摩会,以“主会场现场活动+现场观摩+现场直播”形式同步开展。

图片

高峰论坛现场(一)

图片

高峰论坛现场(二)

图片

高峰论坛现场(三)

图片

观摩会现场(一)

图片

观摩会现场(二)

 

观摩会现场共设置6个现场展示区和1个5G展厅。在现场展示区,通过智慧建造展区、数据机房展区、精益建造展区、安装数据加工厂、质量样板展区和党建展区展示项目建设全周期如何通过精益建造,安全建造、优质建造、快速建造、低成本建造打造精品工程。在5G智慧展厅,通过天枢指挥中心、多媒体工具箱、智能实测实量、人员定位、5G AI巡检、塔吊防碰撞、检到位、VR安全教育、智能地磅及四足巡检机器狗等进行展示,诠释项目在施工过程中的绿色、智慧建造的实施、落地方式,并将碳中和理念贯穿设计、施工及交付使用全周期。

此次会议的召开得到了各位院士、各位领导、嘉宾和行业同仁的大力支持,这为建筑业的复苏和向好发展带来了积极的信号。相信,建筑业在新基建的浪潮下,定能抓住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顺势而行,贯彻落实国家新基建战略部署,打开建筑业数字化转型的新局面,在新时代的发展中奋楫扬帆,逐浪前行。

来源:绿色建造与智能建筑行业平台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