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共享发展新机遇:“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新机遇”新加坡专场研讨会成功举办

中国—东盟共享发展新机遇:“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新机遇”新加坡专场研讨会成功举办

日期: 23 3 月, 2023 目录: 协会新闻 汇融狮城

3月21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亚太总站主办、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协办的“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新机遇”新加坡专场研讨会成功举办。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公使张徐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亚太总站副站长李风、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会长谭志勇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会议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加坡站首席记者邓雪梅主持,50多位来自新加坡以及东盟机构的智库、学界、企业界和新闻媒体人士参加了研讨会。

图片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公使张徐民致辞时表示,中国式现代化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创造了人类文明的新形态,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将为地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最终让中国—东盟实现双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亚太总站副站长李风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道路不仅在带领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发展目标,也在为维护全世界的和平、开放、公正和发展贡献力量。

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会长谭志勇认为,站在新的起点上,随着“一带一路”向更高质量发展,中国、新加坡以及东盟其他各国企业的合作将更密切、更全面。近年来,中国和新加坡企业合作到第三方国家市场发展,已经成为了两国政府及企业间的广泛共识。

图片

谭志勇表示,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的会员企业数量有800多家,其中世界500强旗下的直属企业超过60家,业务涉及到国民经济各行各业。多年来,协会与新加坡及区域国家政商各界建立了密切的联系。未来,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将进一步畅通交流渠道、搭建合作桥梁、为中新两国乃至东盟各国工商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持与服务,共同发现新的机遇、拓展新的市场、助力新的经济发展。

新加坡政府前首席经济学家、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陈光炎在演讲中关注了中国两会提出的新发展目标,他说,作为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重要的发展引擎,中国2023年表现出的经济复苏与强劲反弹将帮助东盟度过日益动荡和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贸易环境。他特别指出,面对美国的脱钩和遏制政策带来的挑战,中国仍然强调了中国要坚持对外开放的承诺,这表明了中国不断增强的民族信心。

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称赞了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在经贸、投资、基础设施、农业、人文等领域取得的合作成果,他相信中国可以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起到领头羊的作用,充分激发RCEP在区域合作中的潜力。他还期待东盟与中国在进行经贸合作时多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

新加坡专场研讨会受到与会者的高度评价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参会嘉宾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东南亚国家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将成为东南亚国家经济腾飞的助推器。

(文字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加坡站供稿,中企协秘书处编辑及照片拍摄。)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