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简报 | 11月11日

日期: 22 11 月, 2021 目录: 新闻资讯 经贸综述

11月11日《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贸工部长颜金勇在APEC部长会议上提议,成员国须在三个领域共同合作推动经济复苏。除了加强各国和区域的连通性,颜金勇也强调,APEC为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首先,各国和区域的连通性有必要加强,以促进必需品与服务的获取。其次,颜金勇强调,APEC为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发挥了重要作用,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两个有助于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的途径。第三,随着第12届世界贸易组织(WTO)部长会议即将召开,颜金勇呼吁APEC成员携手在会上取得有意义和实质的成果。

11月11日《联合早报》报道,东南亚的数字经济销售额今年预料可突破1740亿美元,并在2025年达到3600亿美元,超过去年所预期3000亿美元。新加坡与东南亚其他五国的数字经济今年料均取得双位数增长,增幅介于31%至93%。

互联网巨头谷歌(Google)、淡马锡控股(Temasek)和咨询公司贝恩(Bain)11月10日联合公布的2021年东南亚数字经济报告显示,在数字消费者和商家迅速增长,以及电子商务和送餐服务加速发展的推动下,相较于去年1170亿美元的成交金额(Gross Merchandise Volume,简称GMV),东南亚今年的数字经济将飙增49%至1740亿美元。报告研究范围涵盖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和菲律宾等六个市场,不仅关注电子商务、交通及食品、线上旅游、线上媒体及金融服务这五个关键领域,也包括医疗科技和教育科技这两个新兴领域。

11月11日《联合早报》报道,中国国药集团子公司与新加坡英诺医药集团投入1亿美元成立合资公司,将在本地设厂进行冠病疫苗无菌灌封,工厂预计明年底完工,目标每年可生产三亿剂疫苗,分销至全球30多个国家。这家新合资公司将会在疫苗注册上市和销售、分包装生产、联合研发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其中,合资公司将率先在新加坡投资建设无菌灌封(fill and finish)设施,预计明年年底前建成,到时,工厂将会成为国药疫苗在东南亚的首个冠病疫苗无菌灌封设施。工厂选址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中,具体位置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公布。

(中企协秘书处整理)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