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简报 | 11月8日

日期: 22 11 月, 2021 目录: 新闻资讯 经贸综述

《联合早报》11月6日消息,亚太股市多数受压下跌,新加坡股市则重新逆流而上,海峡时报指数在银行股有力支持下回涨22.65点或0.70%,闭市报3242.34点,全周共涨1.38%。最大功劳来自大华银行(UOB)和星展集团(DBS),因为第三季盈利比市场预期的好,它们上周分别涨3.41%和2.41%。

辉立证券(Phillip Securities)研究部主管周冠龙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市场担心世界经济增长可能放缓得比预期快。欧洲新增确诊冠病病例重新大增,提高了再度封锁的风险。中国经济继续放缓并且在迈入冬季时可能进一步节约用电。美国经济良好但劳动力和运输方面的供应瓶颈,正在压抑经济的一些增长势头。”

《联合早报》11月6日消息,新加坡统计局11月5日公布的零售业销售指数(Retail Sales Index)报告说,如果不包括汽车销售,9月份的零售销售势头会比上个月份的平稳增长更为强劲,计8.3%。电脑与电信业多个新产品推出刺激手机销售,新加坡9月份零售业开始活跃,销售额同比上升6.6%,扭转前个月下跌2.8%的走势。

在季度调整后,9月份零售业销售月比增加6.0%,如果不包括汽车销售在内则增加5.1%。虽然如此,整体零售业销售仍低于疫情前的水平。

《联合早报》11月6日报道,新加坡经济发展局(EDB)和新加坡企业发展局(ESG))11月5日联合发布了《新加坡作为碳服务枢纽研究》报告结果。

报告说,新加坡是大宗商品贸易和金融服务区域枢纽,可同时设立碳贸易(carbon trading)服务及提供去碳化融资。此外,由于新加坡也是国际航空和船运枢纽,因此很适合作为国际业界计划(international sectoral scheme)的碳信用额(carbon credits)贸易地点。这类计划包括国际航空碳抵消和减排计划(Carbon Offsetting and Reduction Scheme for International Aviation)。新加坡作为碳服务枢纽,可为区域提供系列服务以促进区域的可持续发展,预计能在2050年为新加坡经济带来18亿美元至56亿美元的总增值。

《船务周刊》11月8日消息,根据Alphaliner最新公布的数据,截止11月4日,全球在运营集装箱船数量共计6293艘,总运力为2519.22万TEU,折合约3.02亿载重吨。其中,前三大班轮公司总运力占全球市场的45.85%。

全球班轮公司运力排名前三是马士基航运(425.15万TEU,占比16.88%)、地中海航运(419.66TEU,占比16.66%)以及达飞轮船(310.73万TEU,占比12.31%)。

运力排名第4名第10名依次为:中远海运集团、赫伯罗特、海洋网联船务(ONE)、长荣海运、现代商船、阳明海运和万海航运。其中前7名运力都超过100万TEU。

排名第11至20名依次为:以星航运、太平船务、高丽海运(KMTC)、伊朗国航(IRISL)、X-Press Feeders Group、海丰国际、中谷海运、UniFeeder、长锦商船和德翔海运。

(中企协秘书处整理)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