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抗疫”栏目访谈 中国电信(亚太)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青

日期: 6 7 月, 2020 目录: 协会新闻 汇融狮城

助力亚太数字经济转型 推进全球高速互联

全球通讯领域市场风起云涌,新加坡作为亚太地区最具吸引力的数据中心枢纽,其市场及未来发展走势备受各界关注。新加坡也是世界各大通讯运营商极为看重的出海重地,在后疫情时期复工复产阶段,在新中资通讯企业将面临什么样的挑战?本期“共同抗疫”特别邀请了中国电信(亚太)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青先生,李青分析了新中两国乃至全球通讯市场发展态势,数字经济的有力助推,全球高速互联的时代大势将很快到来,他认为通讯企业应加快进行商业模式优化和加快走向数字化,以实现更快、更高效地升级转型。

(一)在您看来,疫情对全球通讯市场的发展态势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李青:目前全球在信息化市场的发展进入换挡加速器,其中通信服务作为最大细分市场,随着5G、云、物联网、边缘计算等技术的逐步商用,整体市场需求将得到刺激,未来增长趋势由负转正。而从城市智慧化、企业数字化趋势来看,这次疫情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提速,促使产业商业模式优化和加快走向数字化。包括传统行业的加速升级转型,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智慧园区的逐步深化落地,企业上云、在线协作的广泛应用,都对基础通信、云、物联网、边缘计算都提出更高的需求。整个通信行业产业链,不论是运营商、各类设备服务提供商,还是OTT企业,都在积极拥抱数字化发展趋势。根据多个权威报告分析,亚太依旧是IDC、云、互联网、ICT等业务的集中增长区域,未来需求最为旺盛。

(二)作为通讯领域企业代表,您如何看待新中两国通讯业的竞争、合作与发展?

李青:新加坡作为亚太地区最具吸引力的数据中心枢纽,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新加坡和中国将数字经济作为国家战略发展方向,数字经济总体竞争力均已位于世界前列。新加坡在数字创新和数字治理方面有一定优势,而中国则是在数字产业竞争力方面比较领先,有很强的互补性。近年来,新加坡政府积极推进经济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国”建设,新中两国在数字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2018年5月,新加坡启动了数字经济行动计划,旨在全面助力中小企业拓展中国市场。2019年8月,新加坡更进一步与重庆签订13项谅解备忘录,将在数字经济领域谋求合作发展新机遇。13项备忘录涵盖学前教育阶段的增强现实教育系统、智能制造市场开发分析解决方案、人工智能的研究合作等众多领域。中国现在已建成全球最大的5G网络,率先进入5G商用时代,刚刚过去5·17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上,中国通信业界全方位向世界展示了5G商用近一年的进展,包括网络建设、终端上市、芯片研发、应用落地方面。可以看到基于5G网络后,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影视、智能驾驶、智慧城市等应用全面升级,带来全新体验,这一市场也将是充满巨大发展潜力的。

(三)中国电信亚太公司在海外市场有着什么样的新布局和新考量?

李青:中国的通信运营商一直以来在开拓海外业务,以寻求新的市场空间和业务增长点。在总体发展策略上分三步走,第一,依靠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快建立分支机构、办事处,依托国内资源帮助出海的中资企业落户海外;第二,加快海外资源布局,积极参与国际海陆缆建设,通过投资建设、合作运营、租用等方式布局海外PoP点及IDC数据机房,通过Free Peer或Paid Peer方式储备大带宽线路资源;第三,在保障传输、GIS等业务稳步发展的前提下,加快进入云、SDWAN等新兴业务市场,抢占收入增长点。以中国电信为例:自2000年成立美洲代表处以来,中国电信不断加大在海外市场的投入,先后设立国际公司、美洲公司、欧洲公司、中东非公司、亚太公司等共同负责全球业务,覆盖全球的卫星通信网络系统;与周边接壤国家和地区间的31 条跨境陆缆,形成了在中亚、蒙古、南亚、湄公河等地域独特的网络资源优势。截至目前,中国电信在海外已建有PoP节点200个,拥有国际传输出口带宽及跨洲容量超过55.4T,在41条海缆上拥有资源,形成了遍布全球的服务网点与网路。

(四)疫情后时期对于市场的研判您有什么好的想法和建议?

李青: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巨大的负面影响,中新两国间的商业合作自然也不免受到波及。但是,疫情只是短期内拖慢两国的发展步伐,两国的长远合作前景无限。就在5月12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互范项目联合实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顺利召开,新加坡和中国(重庆)政府高层进行积极的互动,未来将继续通过中国(重庆)和新加坡点对点的高速网络互联互通的对接,带动中国西部与东盟“面对面”合作新格局。中国电信也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重要参与者,协助提供高速网络互联的服务。具体到通信行业,疫情期间我们也看到了一些机会,比如说视频会议及云通信,过去受限于网络带宽环境要求高、设备采购成本昂贵等不利因素,只在大型政企、高端金融行业、跨国企业中推广。疫情后,远程视频会议行业快速跟进,多家厂商提供免费的云视频会议服务。一方面该细分领域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本身都处于高速发展期;另一方面此次疫情后带来的企业办公模式的变化,疫情期间免费云视频服务将培养用户习惯,远程视频会议的渗透率会越来越高并且后续免费用户转化为付费用户。中新之间的商业往来十分频繁,这一市场的需求也很大,那么两国的企业可以进行协同研发,提供一些定制化的通信解决方案。比如云计算和IDC行业,疫情的快速蔓延使人们出行受限,但游戏、视屏、在线教育等内容行业需求激增,而所有的互联网应用背后,都需要云计算提供相关的基础支持。相应地,云计算的快速发展也必然带动IDC产业的快速发展。新加坡具有良好的地理区位和基础设施,而中国正积极践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两国在云计算和IDC领域的合作对于助力亚太区数字经济转型、推进全球高速互联具有重要意义。

新加坡政府一直在致力于打造智慧国,2018年政府就推出“智慧国家2025”10年计划。中国政府也在积极推进“新基建”的建设,包括以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新两国在通信领域有很多的经验可以分享,很多潜在的合作共赢的机会,共同来助力两国的经济发展。

(五)随着后疫情时期常态化防控阶段到来,企业在恢复经常生产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李青:在后疫情阶段,我们在保证员工健康安全的情况下,积极采取常态化防疫措施尽快复工复产,为新加坡经济的恢复和发展贡献力量。首先安排人员安全到位,一是落实已招聘人员到岗入职,加快岗前培训,使其尽快进入角色,承担起相关工作;二是落实因疫情滞留在国内的员工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回到工作所在地,其负责工作在最短时间内恢复正常运转。其次是加快网络工程建设,配合 “一带一路”战略通道的网络覆盖,推进亚欧海缆及亚太内部海缆建设,为新加坡以及亚太地区的信息化进程添一把力。三是聚焦业务发展。在安全的前提下恢复开展客户活动,继续为我们的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通信服务。四是加快新营销渠道建设。特别要优化电子渠道建设,更加适应未来的新常态工作模式。

(六)您如何看待未来中资企业国际化经营问题?

李青:我们认为中资企业的国际化经营分为资本国际化和产业国际化两大部分。首先,资本国际化,主要指吸收境外资本,一方面可利用境外资本在本国扩大生产规模、经营规模;另一方面,也是为向海外发展,实现产业国际化铺路。

其次,产业国际化,是中资企业最常见的海外拓展路径,主要指中资企业在海外建立分公司、办事机构、海外投资、并购、合作等方式,实现在业务在海外延伸的目的。可以带来几方面的好处:一是有利于本国企业生产经营规模的扩张;二是有利于本国企业吸收境外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三是有利于带动本国企业落地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四是有利于促进全球产业链的优化。当然,中资企业国际化经营过程中也需注意一些问题,比如落地国家或地区的政局是否稳定,落地国家或地区政府对中国的接受程度,落地国家或地区对于外来企业的准入要求、相关法律法规,外币对美元、人民币的汇率是否稳定,落地国家或地区的风俗文化,落地国家或地区的环境是否稳定等等需要考量的因素。

(七)中国电信亚太公司在新加坡的发展,也为其他科技、通讯企业带来启迪,您认为中资企业本地化过程中应该如何更好融入当地?

李青:首先,需要充分了解当地经商环境、法律法规、准入要求、风俗文化等,以免“水土不服”;其次,要招聘一定比例的当地人成为本企业员工并且尊重当地员工的习俗,勤奋敬业的当地员工应给予晋升机会让其担任重要岗位角色;第三,要发展当地可靠合作伙伴,通过合作伙伴可更快了解当地经营环境并获得商机;当然还要借助中资企业协会等境外商(协)会平台,积极参与协会活动,结交本行业的同类中资企业、以及产业上下游的中资企业,形成合力,共谋发展;最后企业必须要有社会责任感,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更多与当地企业互动合作,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获得当地政府、商界、客户的认可,使企业能够长期可持续的发展。

(八)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中国电信亚太公司有哪些举措?

李青:中国电信是中国特大型通信运营企业,连续多年入选《财富》杂志“世界500 强企业”。中国电信亚太公司作为中国电信在亚太区域的总部所在地,责无旁贷要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第一,我们有服务好客户的责任,努力为客户提供高效优质的通信解决方案及综合信息服务。在疫情期间,我们特别为我们的客户提供了免费的远程会议和远程办公解决方案,让我们的客户在疫情期间也“办公无忧”。另外我们也适时开发和推出了包括红外线测温等一系列适合疫情期间使用的业务,为各企业安然渡过疫情提供了技术支持。第二,我们坚持本地化雇佣政策,为新加坡提供了工作岗位。并且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营造健康的企业文化,致力于持续提升员工工作满意度。在疫情期间,我们没有任何减薪、裁员,另外还给员工发放了专门的防疫物品购买补贴,给员工家庭发放了包括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的防疫包。此外我们也致力于公益活动,在疫情初期协调了大批防疫物资支援疫区。

链接:中国电信(亚太)有限公司(“CTAP”),中国电信(亚太)有限公司是在原中国电信(新加坡)有限公司的基础上于2019年5月16日更名成立。CTAP是中国电信亚太区域总部,覆盖16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新加坡FBO基础业务运营牌照,可以运营全业务。其愿景是进一步扩大亚太区域的网络和服务的覆盖,帮助合作伙伴和跨国公司在日益更新的环境中取得技术的突破和提升。中国电信不仅作为主流电信运营商在全球发起、投资并参建了大量海陆缆,也是智慧创新产品的集成服务商,致力于将中国电信在中国及海外数百城市中积累的智慧城市丰富经验推广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电信在海外建有PoP节点200个,拥有国际传输出口带宽及跨洲容量超过54.2T,在41条海缆上拥有资源,形成了遍布全球的服务网点与网路。

【本文照片由中国电信(亚太)有限公司提供】
【转载请注明以下信息:
本文来自: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共同抗疫”栏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