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秘书处与李雪民先生座谈

日期: 3 7 月, 2020 目录: 协会新闻 汇融狮城

7月1日下午,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秘书处与新加坡中国-东盟科技产业合作委员会执行主席李雪民先生座谈。协会秘书长付晓辉对解封之后李雪民先生的到访表示欢迎,并对李雪民先生在阻断期间支持并接受协会“共同抗疫”专栏关于“一带一路”系列访谈表示感谢。双方围绕“一带一路”合作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进展情况等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李雪民先生多年来致力于推动中国与东盟之间“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项目合作。过去数年间,他作为新加坡制造商总会的负责人曾多次赴中国考察,通过亲身经历,思考与实践,在中新两地经济论坛和高等学府等多个场合与两国企业家们分享交流体会。近年来,他通过接待多个中国商务团访问团体,推动更多中国企业了解新加坡和东盟市场,进而为搭建起实现中国产品“走出去”的新加坡通道作出努力。因此受到业界广泛好评。他本人也于2017年获评"增进中国东盟企业合作优秀人物奖"。

在座谈中,围绕“一带一路”合作和RCEP进展主题,李雪民畅谈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发出倡议,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蓝图构想。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中国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各自资源进行整合发挥到最佳,以各自优势互补携手实现互利合作共赢。这与自由贸易的理念是相一致的,是积极而务实的倡议。他相信凭借中国的体制优势,即便遇到西方社会和外部环境的诸多挑战,“一带一路”合作都一定会取得成功。

对于签署RCEP协议给新中两国带来的不同影响方面,李雪民认为,中国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RCEP)关系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引领作用,而新加坡自建国以来始终都是一个完全自由开放的外向型经济体,进出口贸易总额几乎是国民生产总值的四倍,可以说新中两国都是国际自由贸易体系的最大得益者和拥护者。但从短期来看,RCEP的签署对新加坡与各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关系不会有太大的促进作用,因为新加坡本身与所有成员国之间原来就存在着双边及多边较高层级的自贸协定;中期来看,由于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往来在一体化之后会日益便利和直接,新加坡独特的区域枢纽功能可能会渐渐褪色。但长期来看,东盟成员国的国内经济会得益于RCEP及"一带一路"的助推从而获得飞跃式的发展,经济总量有可能在十年內翻番。正如新加坡李显龙总理在第50届东盟经济部长会议上所预测,只要东盟能保持年均5.4%的增长速度,在2030年将会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届时新加坡作为东盟商业、金融和物流中心的平台角色将更显重要,东盟的崛起肯定能为新加坡带来巨大而深远的增长动能。

座谈会上,双方还就协会举办的“汇融狮城”大讲堂系列工商对话访谈等内容进行了初步协商。(照片由协会栏目组摄制)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