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10国和中国承诺 致力开放市场避免限制贸易

日期: 1 6 月, 2020 目录: 媒体报道 新闻资讯

《联合早报》5月30日报道:东盟10国和中国承诺致力于维持市场开放,避免实行不必要的贸易限制措施,减少对区域供应链的冲击。

东盟和中国的经贸部长昨天发表关于“对抗2019冠状病毒疾病和加强《亚细安—中国自由贸易协定》合作”的联合声明,各方重申将密切合作以对抗冠病疫情,并呼吁共同减缓疫情对全球和区域贸易与投资的冲击。

各方认识到,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协定的顺利落实对促进商品与服务自由流通,以及加强双向投资及维持供应链完整性起到重要作用。

声明也指出,各方有必要探讨加强市场准入的可能性,并深化和扩大协定下其他领域的经济合作,如非关税措施和电子商务,以加深区域经济一体化。

各国也承诺维护促进贸易与投资,并会优先推进通关措施,确保粮食、农产品、期货和药物等必要物资与服务的跨境流通顺畅。声明也指出,各国同意继续处理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并注意到任何为应对冠病疫情的紧急贸易措施不应造成不必要的贸易壁垒。

据统计,东盟与中国的双边贸易从2010年的2355亿美元(约3328亿新元,下同)增至2019年的4970亿美元,涨幅达111%。

声明指出,即便当前面对经济挑战,东盟与中国的贸易形势仍积极向好,呈现区域经济复苏的机遇。“这项成就和趋势展现东盟—中国贸易关系的力量;要维持对本区域经济的信心,这相信至关重要。”

东盟和中国也承诺迅速有效地分享抗疫信息和经验,并且加深冠病管控合作。中国也重申将与东盟密切配合,克服冠病疫情的挑战。

声明提到,各国将进一步加强在本区域和各国各层面的合作,包括定期、及时、透明地交换信息和分享知识、经验和最佳作业方式,以及促进对抗冠病药品和疫苗的生产和获取。“这将确保各国的知识和经验能转化为区域的最佳作业方式,为减缓对医疗、制造、贸易投资和旅游的负面影响提供支持,并展示东盟—中国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的精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