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中华总商会黄山忠会长访谈

日期: 6 5 月, 2020 目录: 协会新闻 汇融狮城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

        风物长宜放眼量  壁立千仞再出发

        疫情形势下,如何让广大企业能够尝试转型,以非传统的方式突破困境,提升应对危机的能力,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共同抗疫》栏目组本期邀请到了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先生。自疫情爆发以来,黄山忠一直与总商会会员企业站在一线,尽最大力量帮助企业度过难关,黄山忠也坚信,广大新加坡企业风物长宜放眼量,必将能够在千万艰难中闯出新路,更加坚韧、坚强地激浪发展于新中两国市场。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一)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经营产生了哪些影响?

        黄山忠:新冠病毒疫情对世界各国和新加坡经济、社会的影响与冲击前所未有。在疫情爆发初期,我们便看到国际贸易发展不稳定、商品供应链中断和入境旅客人数下跌。越来越多的国家为了控制疫情,先后实施防疫措施,因大环境改变而对新加坡经济造成的连锁冲击,非常迅速、广泛和深远。疫情的蔓延和防疫措施的实施也带给了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危机中有转机,转机中必有商机。很多企业的日常运作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更多企业尝试转型,通过非传统的方式突破困境。“这场疫情是这一代人最严峻的考验。”新加坡政府在短短两个月内,迅速推出三轮的抗疫援助措施,展现及时应对危机的能力。政府拨款600亿新元来帮助商家、员工和家庭,协助企业和国人解决不同阶段的难题,力求“保企业、保工作、保未来”。我认为,新加坡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援助措施,既能帮助企业解决眼前的难题,同时也着眼未来,提升企业的长期实力,以助企业度过难关之后,更加坚韧、刚强。

        (二)我们有了解到自疫情爆发以来,总商会在了解企业生存状况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能否介绍一下该工作的开展?

        黄山忠:作为新加坡华商的最高代表机构,中华总商会一直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从今年2月开始,我们一共向会员商家展开了6次快速调查,受访商家总数接近700人次。总商会通过系列调研工作,深入了解商界的心声和他们面对的挑战,调查结果显示,各领域的商家认为由于大环境或外力所导致的营运问题,包括营业额下跌、供应链受阻等,都是不可控的,资金周转不灵才是他们的紧箍咒,扼住企业生存的命脉。随后,我们在第一时间内向政府提出反馈,并对政府推出的3个分别以团结 (Unity)、韧性(Resilience)及同舟共济(Solidarity)为主题的抗疫经济援助配套,以及马来西亚实施行动管制令对新加坡的影响,收集商家的看法。我们所提呈的建议获得了政府的重视,并予以采纳,让人感到十分欣慰。

        (三)商会在疫情应对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在帮扶企业方面,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做了哪些工作?

        黄山忠:在非常时期,我们协助企业克服眼前难题,同时也更专注于培养企业的长期实力,以便更好地把握疫情危机后的新机遇。自疫情爆发到扩散,总商会一直跟进事态的发展,除进行了6次快速调查之外,我们在每一阶段都即时向政府反映中小企业的看法和他们所面临的困境,中华总商会代表商家和会员直接与新加坡贸工部、人力部和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对接,上情下达、下情上传,传达商界心声,我们的建议得到新加坡政府的重视,新加坡政府也积极制定政策应对商界难题。

        疫情发生伊始,中华总商会邀请专家在实体的工作坊上向企业介绍寻求融资的途径。新加坡政府实施阻断措施后,工作坊转向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反应依然非常热烈。疫情期间,总商会还通过网络座谈会的方式,邀请各行业专家和业者分享应对策略和善用政府配套等课题,我们也与中国企业在网络平台上联办活动,关注复工后的中国市场所带来的商机,单单在4月份,我们就举办了38场网络座谈会,接下来还会继续开展更多场的网络讲座。此外,我们还通过线上课程,培训商家和其员工,应对大环境的技能和长期实力,并综合汇整各类有利商家了解疫情、政策、商界心声等信息,与线上和电话咨询服务相结合,让商家通过总商会的一站式平台,掌握更多相关讯息。

        (四)疫情发生以来,中华总商会积极号召会员履行社会责任,对中新两国疫情防控开展捐助,请您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黄山忠:回馈社会、提振士气是中华总商会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在努力做的工作。总商会通过各种方式支援新中两国抗击疫情的工作,我们响应新加坡政府的号召,带领商家和公众捐献善款,协助受疫情影响的中国社群,筹集到的善款超过124万元。总商会董事捐赠50万个医用口罩给新加坡贸工部,支持新加坡政府成立的跨部门抗疫小组应对当前情势。总商会属下的商团和商号会员,包括新加坡五金机械公会、新加坡中国商会和达丰集团,分别捐赠了3800套医疗防护服和20000个医用口罩给新加坡卫生部,支援新加坡前线医护人员。此外,总商会邀请本地学者、作家陈志锐教授创作现代诗《勇敢如你》,代表总商会和商团会员,向勇敢抗疫的新加坡前线医护人员表达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谢意。

        (五)从长期来看,您认为企业应该如何在“后疫情”时期融入市场,继续生存发展与前行

        黄山忠:我建议企业可以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解决业务运作的燃眉之急。首先,企业应该善用政府推出的援助配套和融资措施,取得现金流和信贷方面的支持。接下来,企业需要加快数码化转型的进程,才能克服防疫期间,实体店面碰到的经营局限,例如利用科技维持营业和开拓新客源便是一个最快能见到成效的方式。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在全力应对当前挑战之际,商家也必须争取时间思考有利于长期经营的长效策略,需要考量的因素便包括:一、如何借助大趋势来发掘新机遇,特别是在危机中的转机及商机;二、如何调整企业长期以来沿用的经营模式,才能在疫后的新常态下继续经营、增值;三、业务是否应朝多元化发展。

        新冠病毒疫情改变了全球的经济生态。然而,疫情应该是促使企业加快转型的催化剂,而不是绊脚石。各国的企业都必须因时制宜,顺势而为,才能生存下来。新加坡政府在抗疫行动全盘计划中,推出总值83亿新元的转型及增长策略,通过加强伙伴合作关系、深化企业能力,以及提升国人技能,加快落实新加坡成为全球和亚洲的科技、创新和企业枢纽的愿景。推动经济转型、加快科技应用,是新加坡的发展愿景,更是全球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值得企业密切关注。据我了解,中国政府主力推动“新基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通讯网络、数据中心的建设,并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数码商务应用的普及化。这正是我认为“转机中有商机”的原因。

        商业触觉敏锐的商家们,必然能够看到国家政策驱动企业致力于创新和转型的有利因素,也必定从新中两国,乃至全球大趋势中看见无限商机。疫情让很多企业深刻体会的一件事,就是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新加坡和中国分别是各自最大的贸易伙伴,自建交以来,便一起推动许多具有标志性的国家级合作项目。新中两国商界长期建立起来的合作默契,以及双边经贸领域的联通网络,是我们的共同优势。我也希望,新中两国在疫情爆发前推动的一系列政策和项目,能够继续贯彻执行,让更多的新中两国企业从中受益。新中两国的工商界和商会,在现有的扎实基础上继续强强联手之外,还要一起拓展更多合作渠道,把握转机中的大量商机,普惠共赢。

        (六)那么,中华总商会是否在疫情结束后会携手广大企业继续走在交流合作的前列。

        黄山忠:是的。新加坡企业对东盟市场比较熟悉,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在推动新加坡企业国际化方面,则累积了一些经验和人脉,我们很乐意与大家共享有关资源。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和我们设立在上海、重庆与成都的三个办事处,将大力推进新中企业间的合作和开发第三方市场,善用两国企业联通境内外市场的优势,投身其中。疫情的爆发让人始料不及,却是让我们自省生存之道的关键时期。放眼未来,无论局势如何发展,企业都应该提高应变能力,以期在政策许可的情况下,让两地业务往来尽量保持通畅。我们相信,如果有更多加强新中企业互联互通的亲商渠道,将为促进两国企业携手开发第三方市场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七)您本人的企业在新中两国业务开展情况如何?您还会继续在中国投资吗?当前形势下,您希望两国政府可以为企业提供哪些支持和便利?

        黄山忠:我的公司达丰集团是一家基建重型设备供应商,在中国、澳洲和东盟都有业务。中国市场在疫情之后对基建工程的需求量大,加上中国政府主力推动新基建发展,我们在中国的分公司已经全面复工,而且复工速度快,在基建工程的投入量也很大,令人感到十分鼓舞!在其他地区的分公司业务也视当地的政策,逐步分阶段地复工中。

        “风物长宜放眼量”,基础设施土木工程项目在中国的潜力和发展空间巨大,不但是推动经济复苏与发展的引擎之一,也为“新基建”工程提供重要的支撑。在各个利好因素都具备的情况下,我一定会继续在中国投资,而中国也将是达丰的重点市场之一。因此,我们希望中国政府为我们这些在华投资的企业提供更完善的金融体系,让我们享有和国内企业同样的待遇,而公司经营体系也更加国际化,以便新中两国企业结合和发挥各自的优势,不仅继续深耕新中两国的市场,也更进一步携手拓展第三方市场。各国疫情稳定后,我们将全力探讨如何在总商会的引领下,带领新加坡企业和中资企业合作,发挥各方市场联通的优势。

(“共同抗疫”栏目组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