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 发布年度报告预测 2021 年世界货物贸易量将增长 8.0%

WTO 发布年度报告预测 2021 年世界货物贸易量将增长 8.0%

日期: 5 8 月, 2021 目录: 新闻资讯 经贸综述

近日,WTO发布了《世贸组织 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指出,多边贸易体系在对抗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贸易的复原力代表了数百万人的生命线,使人们能够获得食物和其他基本用品。报告预测,2021 年世界货物贸易量将增长 8.0%。报告表示,WTO将继续在加快新冠疫苗生产以及确保强大、持续和包容的全球经济复苏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贸易。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流行以及WTO成员采取的卫生措施,使全球商品和服务贸易受到严重影响。全球货物贸易总额在2020年下 降了5.3%,服务贸易也受到旅行限制和其他与健康有关的限制措施影响,其中旅游和运输服务业分别下降了63%和19%。2020 年第二季度的全球货物贸易量比上一年同期下降了 14.3%,这一收缩比2008年第三季度至 2009 年第一季度金融危机期间记录的10.2%的下降幅度更大。报告指出,大多数类别的制成品在 2020年下半年出现了明显的回升,世界钢铁贸易量在第四季度的降幅已由上一季度的17%降至2%,由于钢铁产品大量用于汽车制造业和建筑业,钢铁贸易表明了更广泛的经济状况;此外,包括计算机在内的电子产品在 2020 年下半年也有 12%的稳定增长,反映了对升级设备以方便远程工作的强劲需求。

      持续推进WTO改革。报告指出,WTO 正在自我革新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经济和地缘政治环境。WTO成员认为,有效和包容的改革措施必须加速,关键挑战在于需要什么样的 改革。为巩固经济复苏和恢复对WTO系统的信心,需要成员在今年下半年第 12 届部长级会议前贡献成果。只有通过贸易改革,各成员才能建设一个更加有弹性的贸易体系。众多成员建议打破上诉机构僵局是首要事宜。一些代表强调 WTO 改革应促进包容性,强调历史平衡,推动发展中国家融入全球贸易体系,落实发展议程。

     强调服务贸易的重要性。报告指出,WTO 成员举行了关于发展中国家市场准入讨论的探索性会议,涉及环境服务、农业及相关服务、物流服务和金融服务等服务业的贸易 开放问题。报告表示,服务贸易将有助于加强粮食系统的弹性,从而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带来的挑战。WTO 成员强调了服务贸易对于世界经济和贸易的贡献,包括在绿色发展背景下支持经济从疫情中复苏的贡献。中国提交了一份关于物流服务对于助力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性的文件。WTO 鼓励成员国参与相互交流,并考虑将部分观点纳入《服务贸易总协定》。

      呼吁加强服务贸易国内规制的国际治理。报告指出,世贸组织将于 2021 年底举行第 12 届部长级会议,审议 WTO 协议执行和多边贸易体制运作情况,发动多边贸易谈判并审查和指导谈判进展,并应成员要求和在协商一致基础上,对多边贸易协定项下的有关事项做出决定。报告指出,世贸组织贸易监测报告中确定的 335 项与贸易有关的措施中,大多 数是因新冠肺炎疫情临时采取的,截至 2020 年 10 月中旬, 约 39%的限制性措施已被废止。有 63 个参与会议的成员国致力于达成“世贸组织服务贸易国内规制部长联合声明倡 议”,通过制定必要的规则以确保成员国的国内法规没有构成不必要的服务贸易壁垒。

      呼吁通过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106 个 WTO 成员参与促发展的投资便利化多边框架谈判,为 2021 年下半年第 12 届部长级会议贡献成果。该谈判对所有成员方开放,不包括市场准入、投资保护、投资者与国家纠纷解决机制。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