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工厂”开启重启模式 为全球经济注入活力

“世界工厂”开启重启模式 为全球经济注入活力

日期: 6 3 月, 2020 目录: 媒体报道 新闻资讯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上下迅速形成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彰显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决心和毅力,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好评。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经济发展等日常工作均受到影响,作为“世界工厂”和“全球市场”,中国的工业生产和商业活动何时重回正轨,牵动了国际社会的神经。疫情确实对中国宏观经济带来了较大冲击,但随着疫情的逐渐稳定,中国进入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的阶段。从目前数据看,疫情对经济的不良影响仅仅是短暂的、阶段性的,而且是可控的。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市场体量大、韧性强、有广阔的回旋余地,这些都是我们坚定中国经济可以快速恢复的信心和底气。

今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下的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强调要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维护经济社会正常运转。各部门、各地方纷纷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一是分行业、分地区,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使人流、物流、资金流转动起来,重新激活产业链。截至2月底,除湖北省外,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逐步提高,达88.9%。其中,浙江、江苏、山东、湖南、四川五省超过90%。二是利用金融、货币、财政政策以及阶段性行政手段等政策工具箱重点扶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企业,最大限度稳定企业用工和新增就业。例如,苏州出台了“十条”政策,采取减免房租水费、缓交社保金、降低融资成本等方式,帮扶企业度过难关。三是利用宏观调控手段,引导中央及地方资金投资方向,及时协调解决员工返岗、原材料运输、土地、环保、用能、资金等问题,确保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稳外资稳外贸工作,中央层面迅速出台政策,指导地方省市精准帮扶外资企业稳定生产经营,商务、人行、海关和信保等部门纷纷出实招、办实事、解难事,在出口退税、贸易融资、出口信保等方面给予外贸企业切实有效的扶持政策。从地方层面看,山东省迅速推出19条加快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外商投资的政策措施,对各地克服疫情影响加强外资企业服务、做好稳外资工作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广东、浙江等15个省区也随后出台了详细措施,帮助外贸企业度过难关。目前广东、江苏、四川等外贸大省复工迅速,上海、山东等重点外资企业复工率也超过了80%。苏州等地发出了“致国际投资者在线邀请”,对外资企业提供个性化、针对性服务。下一步,中国政府将继续推动更多外资外贸企业有序复产复工,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和全球供应链完整,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发展彰显“中国担当”。中国政府也将坚持抓好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做好新外商投资法和实施条例的落实工作,进一步完善外商投资服务体系,增强外国投资者对在中国投资经营的信心。从长远看,中国吸收外资的综合竞争优势不会变,中国仍将是全球企业投资的热土。

中国连续7年是新加坡第一大贸易伙伴,新加坡连续7年是中国的第一大新增外资来源国,双方的经济往来与合作日益密切。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新两国的人流、物流短时间内受到较大冲击,再加上出入境政策收紧、原材料供应不及时等原因,给两国的贸易往来和投资带来了诸多不确定影响。这些短时期的困难和挑战需要中新双方各个层面加强相互交流,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相信中新企业能够在合作中坚定信心,化危为机,拓展新的业务增长点,推动中新合作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中国驻新加坡使馆经商处

转载自: http://sg.mofcom.gov.cn/article/jmgd/202003/20200302942681.shtml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