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首季国内生产总值预料将陷入萎缩

日期: 18 3 月, 2020 目录: 媒体报道 新闻资讯

美国联邦储备局宣布第二次紧急降息和重启量化宽松政策,受访经济师认为,尽管这显示联储局正尽力救市,但无助于控制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新加坡第一季国内生产总值仍将陷入萎缩。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预料新加坡第一季经济将萎缩0.9%,而联昌国际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也认为首季经济预料将“严重萎缩”。惠誉(Fitch’s)旗下信息服务公司Fitch Solutions周一发布的报告预测,新加坡今年全年经济增长为1%。

宋生文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根据中国周一出台的数据来看,就连去年第四季经济增长6%的中国,今年首季经济尚且可能萎缩1%至2%,新加坡今年首季的萎缩情况可想而知。

他说,新加坡去年第四季稍微避开经济衰退,“原本就瘦骨嶙峋,已没有赘肉可甩”。由于新加坡是小型的开放经济体,全球严重的经济低迷局面,将对国内经济造成重大冲击。他指出,尽管各国政府可以为企业提供援助和协助企业保住工作,而各国央行也能以降息等举措给市场注入流动性,确保企业能够从金融系统中获得银根,但目前全球面对的危机却不同于过去的金融危机。

他指出,不论是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还是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一旦找出症结所在问题就能解决。“不过,这一回是卫生危机,而不是经济引发的危机,因此也较难恢复人们的信心。”

货币宽松举措在于减缓冠病造成经济下滑风险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受访时说,货币宽松举措的用意在于减缓冠病造成经济下滑的风险,但这“并不能减少感染率,而只是提供了货币宽松环境,以提振国内消费和投资”。

此外,降息也不能有效帮助降低人们对冠病的担忧。不过,对于市场观察者来说,这仍然一个重要信号,让他们了解政策制定者正在竭尽所能减缓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干扰和扶持经济。

全球疫情加剧,经济师希望新加坡第二个救市配套能够保住工作,以对国内消费起扶持作用。宋生文认为,新加坡第二个援助配套,在规模上预料更为庞大。最重要的,援助配套应为企业创造和留住工作。

根据《海峡时报》报道,新加坡英国商会最新调查显示,商会成员认为,尽管新冠肺炎全球爆发,新加坡也未能幸免,但新加坡仍是一个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商业中心,有97%的受访者支持本企业将新加坡作为长期商业中心来开展业务。有87%的受访者认为新加坡政府推出了有效举措来应对疫情可能造成的经济影响。近8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在新加坡的业务受到了疫情的影响。超过一半的受访者预计今年收入会下降。93%的受访者取消了出境商务旅行。

来源:《联合早报》、《海峡时报》3月17日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