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 10 月发布《世界经济展望》 预测 2021 年全球经济增长 5.9%

IMF 10 月发布《世界经济展望》 预测 2021 年全球经济增长 5.9%

日期: 28 10 月, 2021 目录: 新闻资讯 经贸综述

  当前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但受供应链中断和疫情不确定 性增大等影响,全球经济复苏不确定性上升,复苏势头减弱。在 10 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预测 2021 年全球经济有望持续复苏但势头趋缓,预计全年 增长率为 5.9%,较 7 月份预测值下调 0.1 个百分点。IMF 呼 吁全球各经济体加强多边合作,加快疫苗的生产与分配,推 动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一、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但不确定性上升且政策权衡更趋复杂

全球经济在疫情卷土重来的情况下仍在复苏。疫情复发 带来了政策挑战。自 7 月的预测以来,各经济体之间预期复 苏速度的差距扩大。报告对 2021 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值 相比 7 月下调了 0.1 个百分点,预计 2021 年全球经济增长 5.9%,而对 2022 年的预测值则保持不变,预计 2022 年全球 经济增长 4.9%,与 7 月份预测值持平。(见图 1)

图片
      一方面,在一些国家,疫情爆发和不利气候导致主要生 产投入品出现短缺,造成制造业活动疲软。另一方面,这些 供给短缺,加上被压抑的需求释放和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导 致消费者价格通胀迅速上升。美国、德国以及许多新兴市场 和发展中经济体都出现了这种情况。在粮食安全问题最为严 峻的低收入国家,食品价格上涨幅度最大,这导致贫困家庭 负担加重、社会动荡风险加剧。2021 年 10 月《全球金融稳 定报告》强调,金融市场承担风险行为增加,非银行金融机 构脆弱性加剧,给货币政策带来了另一个挑战。

二、疫苗分配及接种差异致各国经济前景呈现出危险的分化趋势

各国在疫苗接种和政策支持上的差异导致经济复苏前 景继续呈现分化趋势。IMF 预测,2021 年发达经济体 GDP 将增长 5.2%,相较 7 月预测,下调 0.4 个百分点;其中,美 国经济预测增长 6%,下调 1 个百分点;日本经济预测增长 2.4%,下调 0.4 个百分点;英国经济预测增长 6.8%,下调 0.2 个百分点;欧元区经济预测增长 5%,上调 0.4 个百分点。新 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预测增长 6.4%,较 7 月份上调 0.1 个百分点。其中,俄罗斯经济将增长 4.7%,巴西经济将 增长 5.2%。(见表 1)

图片
      发达经济体的总产出预计将在 2022 年恢复至疫情前的 趋势水平,在 2024 年超出疫情前趋势水平 0.9%。相反,到 2024 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不包括中国)的总产出 预计仍将比疫情前的预测值低 5.5%,意味着这些国家在提高 生活水平方面的进展将出现更严重的倒退。这种分化是由“疫 苗鸿沟”和政策支持的巨大差异导致的。在发达经济体,超过 60%的人口已经完成疫苗接种,其中一部分人口还正在接种 加强针,但是,低收入国家仍有约 90%的人口没有接种疫苗。

三、增加疫苗接种率是政策支持的重点

疫苗的获取仍然是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驱动力,在疫情 复发的情况下,这一动力更加突显。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 济体之间疫苗接种率相差很大,疫苗的供应和分配仍是主要 制约因素,因此,加快全球疫苗普及仍是政策的重中之重, 与此同时还要与更有针对性和有效的预防措施相结合。各国 在政策支持方面的差异也是造成复苏速度差距的因素之一。发达经济体继续提供大量的财政支持,而随着疫情期间政策 空间的缩小,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今年正在减少政策支持。

全球经济形势仍有巨大的下行风险,报告呼吁多边和国 家层面实施强有力的政策,提振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加强疫 苗部署、气候政策和国际流通性。各国要根据自身疫情状况 和经济形势调整政策,以实现最大程度的可持续就业。许多 国家的财政空间正在缩小,在这种情况下,各国应继续将医疗卫生支出作为支出重点,加强医疗卫生保障。随着健康形 势改善,应将政策重点转向长期结构性目标。

文章来源:中国贸促会发展研究部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