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亿元预算案 保工作推数码转型 也支持国人自我提升为疫后新常态做准备

日期: 5月 27, 2020 目录: 媒体报道 新闻资讯

据《联合早报》5月27日报道: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午(5月26日)在国会发表坚毅向前预算案声明。这是新加坡今年第四个抗疫预算案,拨款额远超市场预期,所动用的国家储备更达310亿元,比前两个预算案合计的210亿元,高出近五成。四轮抗疫措施下来,政府总拨款额逼近1000亿元。

        受冠病疫情冲击的全球经济情势仍然严峻,新加坡无法幸免。为因应充满不确定的未来,政府在准备重启经济之际,再推出总值330亿元的纾困配套,不仅以更大力度协助企业和员工保工作、保生计,也支持国人自我提升,为疫情结束后的新常态做好中长期准备。

        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午在国会发表坚毅向前(Fortitude)预算案声明。这是新加坡今年第四个抗疫预算案,拨款额远超市场预期,所动用的国家储备更达310亿元,比前两个预算案合计的210亿元,高出近五成。四轮抗疫措施下来,政府总拨款额逼近1000亿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0%,2020财政年的整体财政赤字进一步扩大至743亿元,占GDP的15.4%。

         “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配套,也是应对空前危机的必要对策。”

           额外拨出130亿元作为应急基金

           王瑞杰指出,疫情迅速变化,许多国家采取封锁措施控制疫情,但这对全球经济造成史无前例的影响,新加坡作为小而开放的经济体无法幸免。贸工部昨天预测,新加坡今年全年经济增长,估计萎缩4%至7%,恐成为新加坡独立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人力部预估数据则显示,新加坡今年首季的本地居民失业率高达3.3%,创下2009年第四季以来的新高。

         王瑞杰强调,由于国际社会对病毒的了解还不够充分,无法准确预测疫情的演变,未来的道路将充满不确定性。为因应任何突发状况,政府将额外拨出130亿元作为应急基金(Contigencies Fund),以便在疫情或经济情势恶化时,迅速落实必要的公共卫生或财政措施。

         昨天出台的第四波纾困行动,仍以保工作、保生计和保企业为核心。李显龙总理昨晚在面簿贴文指出,保住工作和创造就业是政府的首要任务,“我们不会让任何人掉队”。

          新加坡政府将扩大和加强现行援助项目,包括为聘请本地员工的雇主,延长雇佣补贴计划多一个月。无法在下月开业的企业如健身房、零售商、电影院业者,也可享有75%的雇佣补贴,直到今年8月。另外,政府下周将提呈新法案,强制要求业主为亟需帮助的中小型企业租户提供租金减免。

         新加坡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领导新全国就业理事会

          除了从促进现金周转、控制营运成本和加强贷款融资三大面向着手为企业挹注资源,进而协助国人保住饭碗,王瑞杰昨天也公布总值27亿元的“新心相连”就业与技能配套,承诺提供10万个就业、实习及培训机会,以抵消预期流失的工作岗位。新加坡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将领导新设立的全国就业理事会,负责监督落实这项配套。

         在解决眼下棘手的就业问题之余,政府也放眼未来,拨出逾5亿元鼓励并协助企业乘势启动数码转型,为后冠病时代的新常态做好长期准备。

          为建立更坚韧和包容的社会,新加坡政府也针对家庭和弱势族群提供更多援助,包括为每个有至少一位本地公民的家庭,提供一次性的100元“同舟共济”水电费补贴。政府也将推出一系列项目,帮助更多年长者适应和使用数码科技。

         王瑞杰坦言,前进的道路是艰难的,但“我们会并肩前行”。他说:“这次的疫情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考验。虽然未来充满不确定性,但只要我们随着局势的变化做出调整,发挥坚毅向前、团结一致的精神,我们就可以克服危机,保障未来。”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