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新发展格局下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高峰论坛在广州成功举办

首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新发展格局下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高峰论坛在广州成功举办

日期: 10月 18, 2021 目录: 媒体报道 新闻资讯

第130届广交会期间,首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新发展格局下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高峰论坛于10月15日在广交会展馆成功举办。

图片
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任鸿斌发表主旨演讲。任鸿斌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作出指示批示,并向第130届广交会发来贺信。李克强总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提出推动外贸创新发展的系列政策举措。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为中长期内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明确了方向。

任鸿斌表示,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是外贸领域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必然产物,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选择。商务部会同各地方、各部门,不断完善政策体系,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跨境电商规模5年增长近10倍,市场采购贸易出口6年增长5倍,海外仓数量超2000个,新业态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今年1-9月中国进出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但仍存在不确定、不稳定和不均衡因素,需做好政策储备,保持外贸跨周期平稳运行。商务部将会同各地方、各部门,继续推进制度、管理和服务创新,深入促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持续创新发展。

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李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余艳红,中国银行行长刘金出席论坛并致辞。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林万锋、印度尼西亚海洋与投资统筹部副部长奥多、白俄罗斯经济部副部长尼基金娜发表视频致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副理事长许宪春、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华民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研讨。

论坛还举行了跨境电商行业诚信与自律倡议、中银跨境 e 商通-跨境电商出口收款产品、海外智慧物流平台三场首发仪式。论坛还开展了“外贸新业态未来发展趋势与展望”战略对话。

本场论坛由商务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出席嘉宾约200人。

来源:商务部外贸司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