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国新加坡青年企业家(杭州)论坛成功举办!

第一届中国新加坡青年企业家(杭州)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 9月 29, 2021 目录: 协会新闻 汇融狮城

2021年9月28日上午,第一届中新青年企业家(杭州)论坛成功举办。论坛以“数智新时代、合作创未来”为主题,由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新加坡中国协会、杭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杭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杭州全球青年人才中心、浙商总会青年企业家委员会联合主办。论坛采用线上直播方式进行,并在杭州设线下论坛会场。新加坡国会议员陈佩玲女士、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副会长兼文教与社会委员会主席王猛先生、新加坡中国协会副会长林书寅先生连线出席并致辞。杭州市外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杜士根、杭州团市委副书记罗孙一鸣、杭州团市委青创部部长陈楠、杭州市友协办公室副主任苏梦、杭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葛浩俊等出席。论坛吸引了中新两地青年共300多人在线参加。新加坡国会议员、通商中国总裁陈佩玲女士代表新方致辞。陈佩玲女士表示今年是东盟与中国建立对话关系的 30 周年。而作为东盟十国之一的新加坡长年以来不断寻求新机遇,进一步深化新中合作。陈佩玲女士表示,未来新中在数字经济合作方面具备广阔的发展空间。建议新中在三个方面加强合作:第一,增强两国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领域的合作,为双边企业寻找新商机。新加坡政府去年9月推出数码交易平台(OneSME),协助中小企业进行网上交易,过程更加快速简单,有助于双边企业在不受跨境旅行限制下依然可以运用科技销售产品与服务。第二,借助数码科技优势加强两国人员与企业在创新科技领域的联系和互动。第三,面向未来,推动两国专业化数码人才的合作培养开发。通商中国一向秉持促进新中国两国经济、文化、科技的沟通与交流的宗旨,为双边企业、专业人士、青年会员搭建多个交流合作平台,探讨新中两国热点话题与合作,从而实现互惠共赢,深化新中关系发展。

杭州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福斯达深冷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葛浩俊先生代表中方致辞。葛浩俊先生表示,杭州市作为国内数字化建设的领先城市,正处于“后峰会、亚运会、现代化”的时代风口,杭州不仅是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之城,也是“新型智慧城市”的标杆。数智化时代对于两国的青年企业家、青年人才而言,未来面对很大挑战,也蕴含着无限机遇。希望中新两国青年企业家、青年人才携手共进,在金融科技、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创新领域深度聚焦共同合作,进一步深化中国与新加坡之间的经贸领域的合作,携手共创中新数字经济合作新时代。

新加坡中国协会副会长林书寅先生代表首届论坛联合主办方致辞。林书寅先生表示,中新之间不仅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在经贸合作方面还具有天然的合作基础和互补优势,特别是在数字经济、共建“一带一路”第三方市场等领域存在广泛的合作空间。当前,新冠疫情的持续蔓延给世界各国经济带来了空前的危机与挑战。中新两国青年企业家代表通过论坛,分享各自在数字经济领域的经验和体会,相信能够为新中创新企业的成长发挥出示范和引领作用。新中协会愿与各友好商协会一道,将持续推动新中青年企业家在数字经济领域的互利合作走深走实,共同开创数字引领经济发展的新时代。

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副会长兼文教与社会委员会主席、中国移动亚太区总经理王猛先生代表首届论坛联合主办方致辞。王猛先生表示,中国“十四五”规划强调,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中企协发起组织论坛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倡导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引领中新青年企业家投入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构建数字经济新生态,推动疫后经济焕发生机活力,让中新两国共享数字经济红利。

王猛先生强调,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将成为未来中新合作的新亮点。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将与友好商协会一道,继续发挥好、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共同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中新合作行稳致远。为此提出三项倡议:一是做融入数字经济全球产业链的参与者。着力推动中资企业与新加坡科技企业在大数据、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领域开展合作。二是做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践行者,着力推动传统产业在共享经济、数字金融、智能物联等新业态新模式国际合作与探索。三是做共建“数字丝绸之路”的合作者。以新加坡为支点,引领东南亚各国在数字基础设施、数字金融和数字物流体系的协同建设,着力推动中新共建“数字丝绸之路”第三方合作走深走实。希望中新两国的青年企业家能以此为契机,携手开创中新数字合作的美好未来。

论坛主持人由办伴科技新加坡CEO胡燕女士担任。在主旨演讲环节,来自中新两国10位演讲嘉宾分别围绕论坛相关议题,与青年朋友进行了分享。分别是,华为国际执行副总裁成昊先生,演讲题目是《数字化创新企业国际化发展路径》;大华技术股份中央研究院院长邓志吉先生,演讲题目是《5G连接未来,开启智慧物联新时代》;凯德集团拓展策略及创新总监陈理翰先生,演讲题目是《为赋能客户和合作伙伴而打造的平台项目》;网易集团党委副书记、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张鹏先生,演讲题目是《数字化组织能力的建设之路》;新加坡大华银行集团外国直接投资咨询部高级副总裁戴丽彦女士,演讲题目是《数字金融服务创新发展》;每日互动联合创始人、华旦天使投资董事总经理张洁女士,演讲题目是《每日互动创业史及数据智能在城市治理中的成功案例》;博彦科技助理副总裁、亚太事业部总经理尹望波先生,演讲题目是《博彦科技数据智能解决方案简介》;盘石集团品牌总经理雷俐娜女士,演讲题目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消费新趋势》;杭州申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申弘智能科技公司总经理熊俊杰先生,演讲题目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与生态》;杭州华量软件有限公司创始人、CEO王真震先生,演讲题目是《数字化改革背景下的城市治理》。

各位演讲嘉宾围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新方向、新趋势和新思路,分享中新青年企业家在所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探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对全球经济发展和企业转型的影响。引起了现场和线上的观众共鸣,反响热烈。

论坛自发起以来,得到了中新各界的关心和支持。除出席论坛演讲嘉宾单位外,新加坡支持单位还有通商中国、中国贸促会驻新加坡代表处。杭州方面支持单位还包括,杭州市外办、杭州团市委、中移动杭州分公司,以及中新两地的新闻媒体单位。

 

(中企协秘书处整理,照片由中恒国际会展公司提供)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