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财经 | 2月21日

日期: 22 2 月, 2022 目录: 新闻资讯 经贸综述

      2月18日《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财政部长黄循财今天(2月18日)发表2022年财政预算案,从缓和冠病冲击、消费税上调、税收制度调整,到援助低薪和年长工人以及绿色转型,横跨新加坡短期、中期和长期发展的关键点。(注:以下货币单位为新加坡元)

1)缓和冠病冲击

今年,冠病进入第三年,新加坡政府拨款10亿6000万元,助受影响的企业和家庭渡过难关。

就业及企业援助配套(Jobs and Business Support Package),总计5亿元

· 小商家复苏津贴(Small Business Recovery Grant)

· 招聘奖励计划(Jobs Growth Incentive)

· 航空援助配套(Aviation Support Package)

· 临时过渡性贷款计划(Temporary Bridging Loan Programme)

家庭援助配套(Household Support Package),共计5亿6000万元

· 消费税补助券 – 水电费回扣特别补助金(Additional U-Save Rebates)

· 儿童培育户头(CDA)、教育储蓄户头(Edusave)、中学后延续教育户头补贴(PSEA) :200元

· 社理会邻里购物券(CDC Voucher):100元

2)上调消费税

消费税上调是本次预算案的一大重点。时间点将推迟到明年,并分两步调高,先在明年1月1日上调到8%,后年1月1日再调高到9%。

· 现金入息 – 700元至1600元

· 消费税补助券—现金补助(乐龄花红)(GST Voucher – Cash (Senior Bonus))- 600元至900元

· 消费税补助券—水电费回扣(GST Voucher – U-Save)- 330元至570元

· 社理会邻里购物券(CDC Voucher)- 400元

· 保健储蓄填补(MediSave Top-up)- 450元

消费税补助券计划(Enhanced Permanent GST Voucher scheme)

· 服务与杂费(S&CC)回扣

· 受惠者的可估税收入(assessable income)顶限提高

· 现金补贴

3) 实施更公平税收制度

新加坡将从今年起优化税收结构,以建立一个更公平、更有弹性的税收制度。

· 个人所得税(Personal Income Tax)

从2024估税年开始,高收入人群的个人所得税将上调。

· 房产税(Property Tax)

房地产税将从2023年起分两个阶段调整。

· 豪华车附加注册费(Additional Registration Fee)

豪华车将增加多一个附加注册费级别。

4)援助低薪和年长工人

为强化社会契约,今年预算案同样强调为有需要的弱势群体加大社会援助。

· 推出最低薪金门槛

· 渐进式薪金标志(Progressive Wage Mark)

· 启动渐进式加薪补贴计划(Progressive Wage Credit Scheme,简称PWCS)

· 提高就业入息补助计划(Workfare Income Supplement,简称WIS)补贴

· 公积金基本存款调高

5)推动数码化和绿色转型

新加坡政府将加大对公司和员工的投资,助企业加速转型,帮员工提升技能,迎接中长期挑战。

企业

· 生产力提升计划(Productivity Solutions Grant)

· 新加坡企业国际化计划(Singapore Global Enterprises)

· 新加坡国际化企业领袖培育计划(Singapore Global Executive Programme)

· 提升数码能力

员工

· 技能创前程职业转换计划(SkillsFuture Career Transition Programme)

· 就业准证(EP)和S准证收入门槛调高

绿色转型

· 碳税(Carbon Tax)调整

新加坡将从后年起分阶段大幅上调碳税,从目前的每排放一公吨温室气体5元,增至2024年和2025年每公吨25元,并最迟在2030年递增至每公吨50元至80元。

· 用碳信用抵消碳排放量

· 发行绿色债券

      2月19日《联合早报》报道,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旗下的商业咨询理事会(ABAC)呼吁该组织推动安全地重新开放边境,以加快区域亟需的经济复苏,特别是受到严重冲击的微型、小型和中型企业(MSME)。ABAC的亚太商业领袖本周在新加坡举行了会议。

冠病大流行病仍然是理事会的一个核心问题。气候变化是理事会另一个主要焦点。而支撑所有努力的是数码转型。理事会已经举行了一次数码贸易研讨会,并将在今年探索一系列其他相关主题。

ABAC是亚太经合组织旗下的私人领域机构,该机构就商界关心的课题向政府领导人和亚太经合组织官员提供建议。

      2月20日《联合早报》报道,随着新加坡经济复苏并趋稳,政府抓住机会充盈国库,推出一系列税务新政,为新加坡的前进之路做准备。

· 消费税上调

新加坡消费税将从2023年1月1日起上调至8%,从2024年1月1日起上调至9%。同时,政府也推出各项配套和补助,为国人提供帮助,尤其是低收入群体。

· 财富税增加

在个人所得税方面,自2024估税年开始,新加坡的最高个人所得税率将从22%上调至24%。房地产税的累进税率也上调,使高档住宅拥有者的房地产税增加。

· 应对全球最低税率政策

在今年的预算案中,财长表示,新加坡政府正在探究推出国内最低实际税率(Minimum Effective Tax Rate,METR)的可行性。METR规则将只对受全球最低税率影响的大型跨国企业实施,从而避免中小企业受到影响。

注:以上由中企协秘书处整理编辑,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详细内容请查阅《联合早报》相关报道。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