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财经 | 10月14日

日期: 15 10 月, 2022 目录: 新闻资讯 经贸综述

10月14日《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去年的金融资产增长放缓,因为存款、保险和退休金资产的增长放慢。新加坡人均净金融资产总额为13万4150欧元(约18万6500新元),在亚洲的排名从第一退低至第二。

安联集团(Allianz)星期四(10月13日)发布的2022年全球财富报告显示,新加坡家庭去年的金融资产总额增加7.3%至1.031万亿欧元,低于2020年的8.9%增幅。相比之下,亚洲家庭的金融资产总额增长9.4%。

新加坡金融资产当中,证券的涨幅最大,增加9.4%或139亿欧元。其次是保险和退休金,增加8.3%或395亿欧元。

至于银行存款,虽然存款增加171亿欧元或5.1%,但比率却进一步下跌至34.4%。连续两年下滑的贷款在去年增加7.2%。在这些新贷款当中,有一半是房贷。

人均净金融资产方面,台湾超越新加坡成为亚洲最富裕的地区,新加坡的排名下跌至第二,在全球则排名第六。

这份报告分析57个国家和地区的家庭负债和金融资产,包括现金和银行存款、保险公司和养老机构的应收款项,以及证券等。

10月14日《联合早报》消息,最新一批六个月新加坡政府国库券(T-bill)的截止收益率为3.77%,上升到30年最高。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星期四(10月13日)拍卖将在10月18日发行的六个月和一年期的国库券;一年期的截止收益率(cut-off yield)为3.72%。

金管局资料显示,上一次六个月国库券的截止收益率触及4%是1989年,最高曾在1988年去到4.73%。

较长期债券的收益率比短期低,也显示机构投资者对长期债券的需求强劲。

将在10月18日发行的一年期国库券为今年最后一批。金管局接下来还有五批六个月国库券,11月将发行三批。

10月14日《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银行公会(ABS)为私人银行推出可持续发展财富管理指导原则,协助私人银行把可持续发展元素融入经营模式和投资运作中。

新加坡银行公会星期五(10月14日)公布的可持续发展私人银行与财富管理指导原则(ABS Sustainable Private Banking and Wealth Management Guidelines),内容分四个部分。

一、根据业界常态和标准、经营手法和道德价值观,剔除或避免投资于一些领域和企业,或从事某种活动。

二、在进行投资分析和投资决定时,把环境、社会与治理(ESG)元素系统性且很明显地融入其中,并进行能预测回报率的相关风险管控。

三、为对环境或社会做出贡献进行投资,同时要达成基本的投资目标。

四、为了推动正面积极且可测量的社会与环境影响而投资,获取投资回报。

10月14日《联合早报》消息,新加坡今年第三季经济同比增长4.4%,增速略逊于前一季的4.5%,但优于市场预测。

从环比表现来看,经季节性调整,第三季经济扩张1.5%,扭转前一季的环比萎缩0.2%,打破新加坡陷入技术性衰退的风险。

新加坡贸工部星期五(10月14日)早上发布2022年第三季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初步预估数据。

彭博社调查显示,经济师对我第三季经济的预测中位数是同比增长3.4%;经过季节性调整,第三季预计环比增长0.7%。

注:以上由中企协秘书处整理编辑,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详细内容请查阅《联合早报》相关报道。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