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财经 | 1月26日

日期: 27 1 月, 2022 目录: 新闻资讯 经贸综述

      1月26日《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在全球年度廉洁排行榜上,与瑞典和挪威并列第四名,是唯一连续10年跻身10大的亚洲国家。
      国际反贪污组织“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昨天公布2021年廉洁指数,组织通过13轮收集专业评估与商界看法的调查,统计180个国家和地区的廉洁指数。指数介于0分到100分,0分最腐败,100分最廉洁。新加坡过去四年的廉洁指数都保持在85分。香港排名第12,日本排名第18,马来西亚第62名,印度尼西亚第96名。

      1月26日《联合早报》消息,新加坡政府的做法与大多数国家不同,新加坡不是通过调整利率,而是在外汇市场上买卖新元来调控货币政策。新元名义有效汇率(S$NEER),是新元兑一揽子主要贸易国家货币的币值,每种货币比重主要根据新加坡外贸情况而定。与新加坡贸易往来较多的国家,货币所占比重就较大。

新加坡金管局主要通过三种手法,让S$NEER在一定范围内升值或贬值,这包括调整新元可波动范围的坡度(slope)、宽度(width)和轴心(centre)。

      1月26日《联合早报》报道,大华银行(UOB)宣布已向中国子公司增资20亿元人民币(4亿2590万新元),用作寻求跨境业务的商机、可持续发展业务,以及开发金融解决方案。大华银行昨天发文告说,自2008年成立以来,大华银行中国的营收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在13%。2021年的税前净利创历史新高,比2018年增长超过一倍。

文告指出,借助集团的业务网络优势、合作伙伴生态系统和本地专业团队,大华银行中国致力于支持中国企业把握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跨境机遇。

      1月26日《联合早报》消息,东盟加三国家,即东盟10个成员国外加中国、韩国和日本,今年经济料增长4.9%,当中新加坡经济增长4%。“东盟加三”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AMRO)昨天发表最新报告对区域经济前景表示乐观,预期全球经济继续改善,主要发达经济体今年上半年将放宽财政和货币政策。全球供应链干扰在去年第四季已见顶,今年将缓解。

尽管如此,国际旅游预计到2023年中旬才能恢复至疫情暴发前水平。另一方面,东盟加三国家今年通货膨胀料达到2.9%,新加坡达1.9%。

      1月25日《联合早报》报道,在汽车、住宿、汽油和食品价格上升的推动下,一般家庭去年的整体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升2.3%,扭转了前年下跌0.2%的情况。新加坡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文告显示,收入最高的20%国人,去年面对物价上涨2.8%;收入中等的60%国人,面对物价上涨2%。收入最低的20%国人则面对物价上涨1.7%。

注:以上由中企协秘书处整理编辑,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详细内容请查阅《联合早报》相关报道。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