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华星酒店执行董事陈长征访谈

日期: 15 6 月, 2020 目录: 协会新闻 汇融狮城

新加坡华星酒店执行董事陈长征:

携手渡过艰难时刻 迎接酒店产业新朝阳

酒店服务行业是第三产业的重要支柱性行业,此次疫情给新加坡广大酒店行业企业带来了较深影响,酒店业企业如何渡过难关,如何在疫情后时期实现稳健的恢复与发展,这些成为业界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共同抗疫”栏目本期特邀新加坡华星酒店执行董事陈长征先生。陈长征在接受专访中,详细介绍了华星在抗击疫情当中所做的努力,并表示华星看好疫情后时期新加坡酒店业的恢复与发展,酒店行业势必将随着疫情的散去而迎来崭新的充满前景的市场。

c9ee669254f9ef33f4d12c1f5148ae6

(一)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期间,酒店经营受到了什么样的影响?

陈长征:新加坡旅游业对国际市场依赖程度非常高,从2020年1月下旬开始,由于疫情问题,很多国家和地区封锁,航班取消,大型活动延缓,给酒店的运营带来了很大的限制。

华星原有房间预订从今年1月下旬开始陆续取消,收入大幅降低。疫情初期,虽然预定取消很多,但酒店为了保证正常运营,在防疫方面增加很多成本。首先是酒店房间及公共区域上,除增加的监测设备和防护用品以外,在疫情防护用具和消毒用品方面的费用也一直持续增加。成本的增加也体现在员工的住宿和交通等方面,为了确保员工的安全,让酒店员工入住酒店,提供三餐,使他们可以安心工作,无后顾之忧。

华星深知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尽管资金压力很大,但我们不仅没有任何减员减薪,同时还从公司的储备金中拨款给员工半月的感谢金和每人300元的补助金,希望帮助员工和其家庭能够渡过这段艰难时刻,让华星与职工携手共渡难关。

(二)从短期和中长期两个方面来看,企业对于疫情防控采取了什么样的应对策略?后疫情复工时期的到来,企业在恢复经常生产方面有哪些措施?

陈长征:疫情虽然还在世界范围内不断扩散并深深地影响着国际间贸易往来,但新加坡政府一直在积极的应对,相信在未来几个月我们一定会逐渐控制疫情并慢慢恢复各项商业活动。在疫情期间,我们除了上述措施外,也根据疫情的发展和政府的各项措施,不断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并提供各项援助服务。

从中长期来看,酒店各部门会利用这段时间对酒店区域的硬件和软件设施进行提升,完善酒店的安全卫生、环保清洁消毒等方面措施,加强内部员工专业技能的提高和学习,以便能及时应对市场的变化。这次疫情对宾客的出行心理产生了较深的影响,一定会有相应的新的需求,因此我们需要结合本地市场和国外市场,提前做好规划,预备好疫情之后的营销方案,针对疫情控制较好的国家,如中国、韩国、澳洲和东南亚等区域提前布局,为疫情过去后的酒店恢复正常运作打好基础,争取在疫情之后以最快的效率恢复到最好的状态。

4a592e8426c6d855928010d8c9fee4a

(三)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华星做了哪些工作?

陈长征:酒店业是一个非常古老而传统的行业,不管处在哪个时代,这个行业都不可能消失,而且一直都是国家的支柱产业之一,尤其是在灾难时期,更是能够发挥社会责任的时刻。像这次疫情,有不少酒店也积极参与了政府倡导的援助计划,为缓解紧张住宿做出了重大贡献。我们作为中资企业的一员,更应该展现华人善良,勇敢,有责任心的优秀品德。不仅要为中国人提供帮助,更要为当地社会提供帮助,与新加坡融为一体,共同抗疫。

早在疫情之初,新加坡尚没有太多感染者时,鉴于对疫情的敏感,我们已察觉未来可能会面对困难,因此第一时间做出规划,积极联系新加坡政府机构、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和中资企业协会,发布酒店信息,成为第一个在疫情期间主动接收在新加坡滞留的湖北旅客的酒店,让海外的国人在彷徨无助的时候感受到被关爱的温暖。我们曾接待过新加坡第一位新冠肺炎的患者康复出院后入住酒店。中国驻新使馆也对华星酒店在疫情期间的辛勤付出给予鼓励和表扬。另外,华星也接待过父母未获准返回新加坡工作,需要独自返回新加坡的孩子入住。我们第一时间提供酒店房间用作接待返新国人的隔离居所,为了让住客在酒店入住期间顾客减少寂寞感,我们开通了“华星小助手”微信群,时时分享最新资讯,防疫措施,提供多种用餐配套,满足不同饮食需求,客人之间也可以相互分享各自经验。我们还特邀中医师在群中免费为宾客咨询和解决一些健康问题,酒店还为每位平安渡过隔离期的客人颁发安全隔离荣誉证书。我们的初衷就是想方设法让客人感到家一样的温暖。华星酒店拥有两座单体建筑,目前其中一座建筑(150个房间)用做正常宾客日常接待,另外一座建筑(120个房间)目前已整体交给政府使用,缓解近期本地隔离用房。

(四)您认为新加坡的酒店业在后疫情时期的市场和发展态势会如何?

陈长征:新加坡政府在疫情期间推出积极的各项举措,让疫情蔓延速度和扩散范围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在世界范围内也赢得了良好口碑,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地位并没有动摇。这次疫情对新加坡整体经济的影响是严重的,尤其是广大民众对疫情的认知而造成的心理层面影响。在后疫情时期各行业的行业恢复、反弹是大势所趋,但短时间内将会很难出现爆发性增长。稳定、循序渐进的恢复和反弹,则是未来可能性最大的趋势。这里也包括旅游业未来将会继续吸引各国游客到访,也将吸引各种商务活动的举办。酒店行业也将会随之逐渐恢复和稳步提升。

经过这次疫情,酒店业的竞争会愈加激烈,所以酒店业也需要与时俱进,比如清洁、消毒防疫程序将会被纳入酒店客房、餐饮、公共设施的相关SOP中。应对重大疫情相关的机制将会被建立,从而使得酒店在未来遇到重大疫情时能够及时做出反应,更加有条不紊的应对,降低疫情对酒店行带来的损失。这次疫情也会在酒店行业引入新的科技,包括人工智能酒店服务的介入,增加更人性化并减少接触面的设施等,让宾客安心并享受入住过程。华星酒店也将会专注本地市场的挖掘,对中峇鲁地区的历史文化主题作为重点大范围宣传,与社区,周边历史景点,餐饮业主等协作,增加不同周末主题配套,吸引本地游客前来体验。

41414d59e78a5c42997198259e85e08

(五)华星在新加坡的发展,也为其他酒店企业带来启迪,那么对于企业如何更好融入新加坡当地,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陈长征:作为连锁酒店,华星除国内市场,也开发了很多国际市场,新加坡是其中一个国家,要融入本地市场,首先要入乡随俗,积极融入当地社区。像华星酒店就是位于新加坡的传统文化社区中峇鲁,这里是新加坡最古老的住宅区之一,保留了很多新加坡早期的历史文化特色,近年也有很多时尚的潮店开在这里,既是新加坡最时尚的社区之一,也是充满迷人历史的古朴社区,新旧文化的冲击在这里形成了特殊的文化特色。华星酒店也一直积极融入在社区和邻里活动中,成为这里的一份子。

在管理和经营方面,我们的经验是:遵循新加坡本地的准则,积极响应新加坡的发展策略、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参与本地社会问题的解决,以本土政策和文化为基础,密切关注本地的社会风俗和消费需求,招收本地员工,协助政府解决部分就业问题,并制定相应机制充分激励和最大程度发挥员工的积极性,提供人性化的服务模式,获得消费者的好感。借此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体现酒店的软实力。

(六)当前我们已走入后疫情时期复工阶段,您认为新中两国在旅游酒业的合作发展上会有怎样的机遇,您有什么好的想法和建议?

陈长征:我们相信在政府和医疗机构的不断努力下,疫情终究会过去,希望在疫情之后政府会出台新的经济恢复政策,以协助在疫情中受影响严重的如酒店、旅游、餐饮等行业在后疫情时期逐渐恢复,并加大对新加坡旅游形象的深度宣传和打造。中新两国商务活动多年来互动频繁,新加坡的国家品牌一直被中国所认可。我们所在的酒店行业,下半年将是逐步恢复的重要时期,现阶段除了以安全健康为主要考量,做好防疫工作之外,也要和新加坡游客的最大输入国——中国的旅游合作机构积极沟通,为下半年和明年的市场做好充分准备。我们也期待新加坡政府部门和旅游局可以借鉴中国的一些激励旅游消费的做法,联合餐饮,酒店,景点和交通等行业建立综合消费平台,吸引本地及外国游客光顾。

(七)后疫情时期到来,您希望中国政府、新加坡政府为在新投资企业提供哪些支持和便利?

长征:华星酒店在新加坡已有13年历史,除了在新加坡发展外,酒店、度假村、高级别墅和公寓及旅游地产开发项目业务也拓展到印尼,马来西亚,日本和中国的多个城市。在未来的规划中我们会更注重投资以旅游度假,康养和个性化酒店为主,融入新加坡和日本的管理经验,结合中国当地的旅游资源和文化传统,深入发展和挖掘旅游业市场的巨大潜力。

在康养产业方面,华星拟整合康养机构,通过专业康养科技的研发,运用到健康养老产业,通过智慧保健,智慧养老,共同研发新一代健康养老理念并运用到实际操作中,形成可复制的康养旅游产业园,为健康养老产业升级提供发展动力。

在此特殊时期,疫情对酒店行业的冲击很大,希望中新政府可以对中小企业加大扶持制度,降低银行贷款利率,提供税收政策降低和减免,提供企业补助津贴等,以帮助在疫情中受影响的企业渡过难关。在入境签证上,适当放松管制,提升入境人数,增加旅游收入。

链接:新加坡华星酒店

新加坡华星酒店系在新知名企业,在酒店业享有较高知名度。华星酒店的由来离不开中新两国的友谊。15年前,应新加坡旅游局之邀,华星到新加坡考察,彼时计划改建为酒店的中峇鲁两座组屋已破损多年,虽改装会存在很大的挑战,但中峇鲁地区是新加坡历史保留区,此处人文历史遗迹厚重,特色鲜明,经深度讨论决定,华星将该区域第一代老式政府组屋改建为具有新加坡文化特色的中端精品酒店。2007年,华星酒店开业,其融合新加坡中峇鲁文化、历史及饮食风格,让客人充分体验到别样的入住体验,在当时引领新加坡改造精品酒店的潮流。2015年,华星酒店再一次全面升级改造,以更加浓厚的新加坡复古风格赢得了业界和宾客的好评。华星酒店的特色经营,多年来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也多次荣获国际大奖。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