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新建交30周年工商访谈之(一)

日期: 30 10 月, 2020 目录: 协会新闻 汇融狮城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副局长许达芬女士:30年务实合作 经贸硕果斐然

政府、企业、商协会组织都是中新合作的重要推动力量,两国经贸往来中,他们如何定位自身,开展了哪些工作,累积了什么样的经验?为纪念中新建交30周年,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特别推出“纪念中新建交30周年工商访谈”系列报道。协会邀请到中新两国贸易投资主管单位、商协会会长、重点项目和企业负责人等8位工商界人士,共同回顾两国经贸合作往事和取得的丰硕成果。本期特别邀请到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副局长许达芬女士座客栏目首期访谈。敬请关注。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副局长许达芬女士
  1. 中新建交30周年以来,取得了哪些务实合作成果?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副局长许达芬:

新中建交30周年,总体上双边发展势头良好、关系紧密、合作领域广泛。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企发局)在过去的30年也不遗余力地推动新中企业的合作。我们一直积极鼓励新加坡企业“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并通过新中之间多个政府间合作机制,加深新中企业界在投资和贸易的合作。

其中一个重要的合作机制,就是新加坡和中国八个省市所成立的经贸合作理事会。它们分别是:新加坡和山东(1993年)、四川(1996年)、辽宁(2003年)、浙江(2003年)、天津(2007年)、江苏(2007年)、广东(2009年)、上海(2019年)分别成立了经贸理事会。合作内容也不断拓宽、不断丰富,从早期的地方性经贸合作,发展到现在的专门领域和主题合作。例如,去年刚成立的新加坡-上海全面合作理事会,合作领域便涵盖了共建“一带一路”、 贸易投资、金融、科技创新、商业环境、城市治理以及人文交流等各方面的合作。

在企发局多年来的努力推动下,中国市场已成为新加坡企业对外投资的首选地之一, 截至2018年底在华累计投资达1,409亿新元。 如今,在华的新加坡企业已遍布各行各业,涵盖了制造业、零售业、餐饮业、房地产业、物流业、能源业、医疗业以及金融业等。新加坡企业也深度参与中国的区域发展,包括在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成渝和京津冀等区域的投资。除了参与中新苏州工业园、中新天津生态城、中新 (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和中新广州知识城的建设,新加坡企业也参与了如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新川创新科技园多个地方标志性合作项目。通过不同项目的合作,新加坡企业在中国市场累计了多年的经验, 也得到了中国企业和消费者对新加坡品牌和质量的认可与肯定。

与此同时,企发局也积极推动新中企业在创新创业方面的合作。为了促进新加坡与全球创新企业的联系,由企发局倡导的全球创新联盟(Global Innovation Alliance)网络已遍布全球13个城市,其中包括北京和上海。我们希望通过这两个节点加深新中创新企业的合作,也欢迎更多优质的中国企业通过新加坡走向国际。2. 在30周年经贸合作历程中,两国探索出了哪些宝贵的合作经验?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副局长许达芬:

新中两国的合作,向来遵循相互借鉴、不断创新和务实合作的原则。

1994年启动的苏州工业园区,是新中首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也为新中两国在政府和企业相互借鉴、人员紧密往来奠定基础。在过去合作的26年里, 新加坡企业参与的项目领域从早期的城市规划与管理、电子配件生产到现在的科技研发和现代服务业, 内容不断与时俱进。2007年启动的中新天津生态城也为新中企业提供了一个合作的平台。新中企业通过参与智慧建筑、智慧能源管理、清洁能源、智慧社区生活和环保等领域的项目,努力打造智慧生态城市新样板。两国企业通过实践,相互借鉴经验,创造合作共赢。

谈到创新,就不得不提到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与苏州工业园区和天津生态城不同的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不以地域划分,而是以新加坡和重庆“点对点” 对接的形式,放眼整个西部地区的互联互通,进而带动中国西部与东南亚 “面对面” 合作。此项目以现代互联互通,和现代服务经济为主题,在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信息通信等领域,探索出了新中合作的新道路。例如,在信息通信领域里,两地同意发展中新数据通道,这是中国首条针对单一国家、点对点的国际数据专用通道,并由新中企业联合实施建设运营。

新中两国也坚持务实合作。在疫情期间,新中政府和企业不但以线上线下形式举办会议,两国也在今年六月建立了中国同东南亚国家间的首个“快捷通道”,让两地商务人员得以在疫情下恢复往来。尽管身处充满挑战的商业环境,新中政府和企业仍然能够克服困难,有效地加强经贸合作。

三、对未来中新合作有着怎么样的期许和展望?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副局长许达芬:

中国经济多年来稳健增长,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也有效地实施了防控措施,成为首批从疫情中复苏的主要经济体。中国仍然是新加坡企业投资和经商的首选地之一。企业发展局希望两国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保障供应链产业链畅通,为双边企业开展自由贸易、投资经营等提供良好条件。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中国近年来的投资环境不断地改善。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我们也期待更多新加坡企业能深入参与到新的开放领域。 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作为新中两国企业之间的桥梁,在促进企业合作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中企协也是本地企业接触中国市场的重要伙伴。企发局期待中企协继续扮演新中企业之间的桥梁作用,推进两地企业到各自国家发展,同时也牵手开拓第三方市场机遇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