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力部长杨莉明:新加坡整个劳动队伍没萎缩

日期: 5 1 月, 2021 目录: 媒体报道 新闻资讯

联合早报1月3日报道:新加坡人的失业率虽持续上升,幅度却已放缓,而就业率几乎恢复到一年前的水平。结合这些现象,新加坡人力部长杨莉明说:“我们整个劳动队伍其实没有开始萎缩。”

杨莉明日前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做出上述总结,并表示这意味着人力部必须继续积极创造就业机会。

她指出,去年进入冠病阻断措施第二阶段,是人力部最为关注就业市场数据的时候。“7月份,新加坡人的失业率上升了0.4个百分点,8月份又是同样的上升0.4个百分点,我们那时候特别着急,因为如果每个月都加0.4个百分点,六个月下来就是2.4个百分点。如果失业率上升的步伐没有放缓,这会是个难题。幸好到了9月,失业率虽上升,但升幅跌到0.1个百分点。”

根据人力部数据,与去年6月的3.8%相比,去年7月经季度调整的居民失业率是4.2%,8月则是4.6%。9月的居民失业率虽上升0.1个百分点至4.7%,上升幅度已放缓。10月也微起0.1个百分点至4.8%。

与此同时,去年9月的居民就业率已接近冠病疫情暴发前的水平,当时有234万名居民就业。人力部于是着手研究就业率回到一年前的水平,但失业率还是上升的原因,得出的结论是:包括应届毕业生、女性和年长员工等加入求职行列者,比因为被解雇、被裁、约满等的人来得多。

杨莉明说:“这表示绝大多数人还是怀抱希望,还是想留在职场。如果我们只看失业率下跌,没理会就业水平,就会产生假象,要两个结合起来才看到大趋势……两个结合起来在本地,失业者是指特定时间里,15岁及以上没工作但积极找工作或创业的人,失业率则是失业者在劳动力的占比。

有了劳动队伍未开始萎缩的结论,杨莉明指出,人力部的当务之急是继续和贸工部等政府经济机构合作,积极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此外,人力部也要与企业配合,推动企业成功转型,并及早为员工提供适当培训,好让他们能够胜任新的工作岗位。

人力部的第三个重任则是如何进一步帮助求职者。杨莉明说,政府自去年7月起就陆续在全岛24个市镇设立卫星职业中心,也到有人潮的地方介绍职业配对的服务。

等待经济回弹时还得步步为营

尽管就业市场好转,但她强调,经济还需要好一段时间才会回弹,因此还是得步步为营。

“全球金融风暴后出现V形的经济复苏,沙斯的回弹则没有那么快,若以沙斯为背景,冠病之后的恢复,时间恐怕还要拉得更长。我们现在了解到冠病所带来的影响是全球性的,开始时是影响和旅游比较有关的行业,但后来波及所有行业,各国都在不同程度推行阻断措施,经济受到很大的影响。”

杨莉明也担忧各个行业的恢复不均,因此鼓励企业与行业公会合作,相互勉励、分享经验。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