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国际形势下的跨国管制/制裁风险防范及企业应对”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复杂国际形势下的跨国管制/制裁风险防范及企业应对”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日期: 26 5 月, 2022 目录: 协会活动 汇融狮城

      2022年5月24日,“复杂国际形势下的跨国管制/制裁风险防范及企业应对”专题讲座在线成功举办。讲座特邀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跨境贸易监管团队资深合伙人刘新宇先生、北京外国语大学全球治理与高等研究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鑫宇先生、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贸易·出口管制顾问陈起超先生作为主讲嘉宾。来自东南亚各国中资企业负责人、法务、业务部门代表近200人,通过线上的方式参与了该讲座。

      北京外国语大学全球治理与高等研究学院周鑫宇教授主要聚焦于俄乌冲突下国际环境的变化及趋势,为企业如何在宏观层面进行风险研判、战略层面开展风险管理和应对提供较为全面且新颖的论述。周教授指出,对于有一定规模的国际化企业来说,如何能在现有的政治结构及变化的国际政治格局中实现有效的风险管理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周教授进一步提示广大企业,管制与制裁并非是新手段,而此次最大的不同在于经济制裁的广泛使用。从当前形势看,经济制裁成为了国家竞争的主要手段,甚至有的观察者认为它与军事冲突和外交对抗相比还要更为激烈,企业也因此面临更多的新挑战。在企业的应对策略层面,则需要企业密切关注政策风暴的起点,将可能存在的复杂国际关系下的各类风险一并纳入新时代下合规体系建设的考量范畴,同时注意加强行业协作和跨国协作,确保公共关系应对平稳、风险应急处置得当、人员保护措施完善,建立健全企业的能力防护体系。

      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贸易·出口管制高级顾问,也是北外跨国制裁与出口管制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的陈起超先生以“出口管制与经济制裁最新实务”作为讲演主题,旨在从法律维度,为企业阐述出口管制与经济制裁领域的法律要点以及最新实务。主要包括最新的管制/制裁动向、出口管制与经济制裁的相关法律法规、主管机关、重点限制类清单以及违规后的不利后果等内容,并通过具体的实际案例进行生动的讲解。图片图片

      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跨境监管业务资深合伙人,也是北外跨国制裁与出口管制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的刘新宇律师主要聚焦于“管制/制裁对企业的影响及总体应对策略”,为相关企业的合规管理提出切实的意见与建议。在国际管制/制裁日益复杂和严格的大背景下,相关企业应重点关注以下六个方面,即,企业供应链风险管理,及时做好供应链合规体检;及时开展合作伙伴风险筛查与管理;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思维,建立企业自身的红线/底线管理指引;及时了解和更新外部法规政策最新动态,建立完善企业政策预警与法规动向跟进机制,为企业战略决策、商务谈判等建立风险预判策略;加强企业合规培训和员工出入境安全培训;建立企业合规流程或管理体系,为企业长远发展保驾护航。综合考虑复杂国际形势变化对国际企业经营的影响,企业需要聘请专业人士做好企业经营法律风险评估,制定有效的应对策略或预案,防范不利影响。

      讲座自上午9点30分开始,持续两个小时,主讲嘉宾与工商企业代表积极互动,讲座气氛十分活跃。讲座中,与会各中资企业代表纷纷表示,讲座对进一步提升企业合规意识和应对经贸摩擦的能力、做好企业经营风险评估、制定有效的应对策略或预案、最大限度防范不利影响有很大的帮助,受益颇丰。

本次讲座由文莱中资企业协会、柬埔寨中国商会、印度尼西亚中国商会总会、老挝中国总商会、马来西亚中资企业总商会、缅甸中国企业商会、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中资企业(菲律宾)协会、泰国中国企业总商会、越南中国商会等10个东南亚国家的中资企业商(协)会联合主办,由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联合承办。

图片
(本文文字及照片由中企协秘书处提供)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