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 支持外贸稳定发展有关情况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 支持外贸稳定发展有关情况

日期: 28 9 月, 2022 目录: 媒体报道 新闻资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2年9月27日(星期二)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和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金海介绍支持外贸稳定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部分实录

光明日报记者:
为促进外贸稳定发展,国务院先后出台了多轮稳外贸政策,能否简要介绍一下海关在支持外贸稳定发展方面作出了哪些工作?谢谢。
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金海:
感谢你的提问。海关总署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效统筹口岸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的部署要求,多措并举、积极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各级海关结合实际,认真落实海关促进外贸保稳提质10项措施、帮扶中小企业6项措施、助企纾困降成本7项措施,对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等对外开放高地,出台针对性的海关支持举措,在助企惠企、保市场主体,优化通关环境、保跨境物流畅通,加强分析研判、促“两链”安全稳定,做好政策宣传、提振外贸发展信心等方面,狠抓落实、持续发力。
特别是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外贸的不利影响,海关在加大口岸通关现场人力和资源投入的同时,在符合条件的港口深入推进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出口货物“抵港直装”试点,支持扩大“离港确认”等模式试点范围,优化跨境快速通关监管措施,配合完善非接触式货物交接模式,做好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通关保障工作,全力保障口岸通关环节安全畅通,提高进出口货物便利化水平。目前,从长三角等区域海关业务看,货物进出口恢复明显,外贸稳定发展仍有一定基础。
在抓好以上工作的基础上,海关将继续加强对外贸形势的跟踪研判和统计分析,强化进出口数据发布和解读,并积极转化为支持各地外贸保稳提质的举措和建议,引导市场预期,增强企业信心,服务政策决策,不断巩固提升进出口货物效率,保障重点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为促进外贸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谢谢。

 

新京报记者:
今年以来,受疫情及国际环境的影响,外贸企业的生产和经营受到一定冲击。请问,海关在保外贸市场主体、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谢谢。
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金海:
感谢你的提问。促进外贸平稳发展、保稳提质,稳住外贸市场主体是基础,监管服务好广大进出口企业是关键。今年以来,海关总署坚持助企惠企,加大已出台各项措施的宣传和落实力度,完善服务企业长效机制,推广现场“一站式”办理、12360热线高效服务、通关政策深度解读等经验做法,采取针对性措施为企业解难题。推进海关多元化税款担保改革,推广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和通关纳税成本。“一企一策”帮助“专精特新”企业、产业头部企业用好税收减免、保税物料流转等优惠措施。帮助企业用足用好RCEP等政策红利,落实自贸协定等进口税收优惠。
此外,全国海关还积极开展信用培育,支持更多企业成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稳妥推进AEO国际互认,推动企业在境内外享受同等便利。扩大主动披露制度适用范围,为守法企业提供消除违法风险的容错机制。加强重点国家(地区)、重点行业领域技术性贸易措施跟踪研究,强化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维护国家和企业利益。
据统计,今年1—8月,全国海关暂免征收加工贸易企业内销税款缓税利息6600多万元,涉及企业1.6万余家、货值2500多亿元;推广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企业保证金等资金占压节省约15亿元;全国累计新增进出口企业16万家,同比增长18.5%;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53.2万家,同比增长5.1%;海关高级认证企业数量同比增加19.6%。各级海关将进一步帮助外贸企业抓订单、拓市场、解难题,以政策措施稳,带动外贸主体稳、市场预期稳、通关运行稳,让政策真正转化为企业的利好。谢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近几年跨境电商发展迅速,不少外贸企业借跨境电商发展的“东风”开拓国际市场,本轮政策进一步提出要发挥跨境电商等外贸创新平台作用。请问,下一步将如何继续推动跨境电商发展?谢谢。
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金海:
刚才,受文部长对支持跨境电商发展、培育外贸新功能的情况已经作了全面介绍。近年来,海关积极培育外贸发展新增长点,作为外贸新业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关持续加大对跨境电商相关政策措施的宣传和引导,帮助更多企业用好跨境电商进出口退货等便利化措施,推广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B2B出口监管模式,出台支持企业设立出口海外仓措施,不断提升跨境电商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促进新贸易业态健康规范持续发展。今年1—8月,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9710贸易方式)和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9810贸易方式)贸易增长迅速,下半年以来两类贸易方式增幅超过60%。
在重点商品进出口方面,海关立足职能职责,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在帮助、引导企业稳定和扩大出口的同时,合理扩大进口,提振有效需求。例如,今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强劲,出口数量同比增长超过80%;一些绿色能源等商品出口也保持强劲势头。下一步,海关总署将继续加强对广大进出口企业的服务和引导,不断提升精准监管能力,支持企业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力促进我国外贸平稳健康发展。
谢谢。

来源:海关发布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