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所未有 四个预算案将动用520亿元储备金

日期: 5月 27, 2020 目录: 媒体报道 新闻资讯

    据《联合早报》5月27日报道:新加坡政府在2020财政年度推出的四个预算案,将动用总共520亿元的国家储备金,协助国人对抗冠病疫情和应对新常态的挑战,所动用的储备金数额之大前所未有。

    不过,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强调,即便在2019冠状病毒疫情的非常时期,政府仍会秉持着审慎财务政策的原则,确保所有财政开支都是经过谨慎思考。

    他昨天在国会上发表坚毅向前预算案声明时说:“储备金是历代国人积累的血汗钱,得来不易。我们必须格外珍惜,并善加利用。”

    王瑞杰在3月和4月分别宣布了坚韧团结和同舟共济的追加预算案,共动用210亿元的储备金。昨天宣布的坚毅向前预算案,则将动用310亿元的储备金。

    他指出,国家储备金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产,它是经过几代人谨慎规划和辛勤工作积累而成的。政府一向秉承只在特殊情况下,才可动用储备金的原则。

    然而在之前宣布的三个预算案中,本届政府已几乎用尽任期内所有积累盈余,而要有效地应对疫情和安全地重启经济面向未来,政府别无选择,只能动用储备金以扩大援助。

    谈到动用储备金的决定,王瑞杰说:“在座议员知道我向来对审慎财政是多么严格,财政部向来强调开支必须物有所值。公共账目委员会(Public Accounts Committee)也一直在审查政府开支。”

    他指出,最新一轮抗疫预算案配套是经过长时间认真思索,并与财政部团队进行多轮讨论而成的。在敲定前,他还与李显龙总理及内阁同事进行讨论。

     王瑞杰说,有了储备金作为坚实的后盾,政府才能有充足资源应对疫情冲击。“我们有责任充分利用这些资源,确保国人的安全、保住工作、帮助企业转型,越战越勇。”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