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近期外贸大事

日期: 15 3 月, 2023 目录: 新闻资讯 经贸综述

数据

2023年中国外贸平稳开局

3月7日,海关总署发布了今年1-2月我国的最新进出口数据。今年前2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6.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微降0.8%。其中,出口3.5万亿元,增长0.9%。以美元计,今年前2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8957.2亿美元,同比下降8.3%,其中,出口5063亿美元,下降6.8%。
在出口市场方面,我国对东盟出口5700亿元,增长17.9%;对欧盟出口5528.3亿元,下降5%;对美国出口4941.1亿元,下降15.2%;对日本出口1835.6亿元,增长6.7%;对韩国出口1652.2亿元,增长10.2%。
在出口产品方面,总体来说机电产品出口增长,劳动密集型产品下降。
详情:图解 | 今年前2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
白俄罗斯

计划今年6月前

完成加入上合组织手续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9日在首都明斯克表示,白俄罗斯计划今年6月前完成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的手续。
卢卡申科说,白俄罗斯作为观察员国正在执行相关法律程序,以合法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白俄罗斯计划在今年印度召开的上合组织峰会前完成加入该组织手续。
白俄罗斯2010年成为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国,2015年成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2022年7月递交加入上合组织的申请。2022年9月,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签署启动接收白俄罗斯为成员国的程序文件。
今年2月9日,卢卡申科签署总统令,批准白俄罗斯获得上合组织成员国地位义务的备忘录草案。
巴基斯坦

DHL宣布暂停在巴基斯坦

的进口业务

近日,DHL表示,被迫从3月15日起暂停在巴基斯坦的当地部分进口业务,并将处理出境货物的最大重量限制为70公斤,直至另行通知。
据DHL称,由于最近几个月,监管机构对在巴基斯坦经营的外国公司的汇出汇款施加了限制。这些限制严重削弱了其继续为从巴基斯坦出货的货物提供全系列产品的能力。
巴基斯坦船舶代理协会(PSAA)对迅速恶化的经济状况感到担忧,其向政府及国家银行发出通知,警告以他们为代表的航运公司或将考虑暂停该国的服务。
由此可见,巴基斯坦外汇紧缺状况还在恶化。请外贸人注意货款风险。
法国

法国罢工愈演愈烈

当地时间3月7日,法国爆发新一轮罢工浪潮,法国各大工会举着“让国家陷入停顿”的旗号,试图迫使总统马克龙放弃延迟退休政策。
法国警方表示,约有128万人参加了抗议,其中首都巴黎约8.1万人参加。
法国这一轮全国大型罢工游行涉及面非常广,包括交通、航空、炼油等重要领域。目前电力行业、运输业已陷入部分停顿,大量物流、工业中心被迫封锁。
当前,法国的养老金改革草案正在参议院辩论阶段,并将于3月12日交付联合委员会继续讨论。而法国总工会已发出通告称,除7日的游行外,可能会在11日、14日再举行两场罢工游行。
土耳其

土耳其加强对消费品

的进口监管

近日,土耳其商务部发布《关于消费品进口管制的公报》。
此类公报涉及国家的进口管制,包括通过国家基于风险的外贸控制系统(TAREKS)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和高质量的商品。
《关于消费品进口管制的公报》旨在确保进口消费品符合土耳其的REACH法,涵盖多种产品,包括:家庭用塑料手套、塑料文件和文件夹、儿童坐便器、仿制首饰、手表和表带、手机和平板电脑的盖子和屏幕保护膜、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外壳、鼠标垫,以及属于以下标准范围内的产品:
TS EN 1273 婴儿学步架和TS EN 1466 携带式婴儿床和支架;
TS EN 1400 婴幼儿的安抚器
TS EN 14350 用于幼儿的饮水设备
TS EN 14988:2017+A1 儿童高脚椅
TS EN 13138-3 用于游泳教学的浮力辅助装置
TS EN ISO 9994打火机安全规范和TS ISO 22702通用打火机安全规范
TS EN 15338-1家具用五金件和TS EN 15570家具用五金件-铰链及其部件的强度和耐久性-在垂直轴上转动的铰链
TS EN 60825-1/A11 激光产品。
请相关产品供应商留意。
土耳其

对中国进口纯电动汽车

加征40%关税

3月3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签署了一项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纯电动汽车征收40%的额外关税。这一举措被认为是为了保护土耳其本国的汽车工业,特别是即将推出的首款国产电动汽车Togg4。Togg宣布计划在13年内投资220亿土耳其里拉(约24亿美元),每年生产五款共17.5万辆电动汽车。
据悉,土耳其对其他多数国家进口的纯电动汽车征收的税率为10%。因此,土耳其针对中国电动车的高额关税引发了中方的不满和反对。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和歧视性措施。高峰说,中方已经向土耳其提出了严正交涉,并要求土方立即撤销有关决定。
印度

印度将强制要求为冰柜

加贴能源标签

近日,印度能源效率局(BEE)发布《2023年能源效率局条例(冰柜)标签上显示的细节和方式)》,宣布将冰柜(作为能效标签系统“标准和标签计划”的可选产品)转变为具有标签义务的产品。
星级标签计划由BEE能源效率局根据2001年《节能法》制定,并作为其任务的一部分开展实施。BEE迄今已涵盖近30种电器设备,其中空调、配电变压器、冰箱等为强制认证。
BEE认证需知:
印度BEE认证需要进行公司注册,产品测试与产品注册。其中产品测试的周期并不长,但是公司注册及产品注册均需要在印度本地完成,对于国外供应商而言需要本地印度代表。
菲律宾

菲律宾修订化妆品指令

2023年2月14日,菲律宾食药局发布通知,引用东盟化妆品指令修正案对菲律宾化妆品法规进行修订。
主要内容为修订化妆品中禁用成分清单:
(1)将(EU)2019/831、(EU)2019/1966、(EU)2020/1683、(EU)2021/850和(EU)2021/1902指令中37个禁用的物质清单列入东盟化妆品指令附件II;
(2)过硼酸、过硼酸钠化合物及硼化合物、八甲基环四硅氧烷、2-(4-叔丁基苄基)丙醛、列入东盟化妆品指令附件II;
(3)二氧化钛列入东盟化妆品指令附件IV和VII,最大含量25%。
(4)水杨酸列入东盟化妆品指令附件III和VI,不得用于三岁以下儿童口服产品中,洗发水除外。用于睫毛膏等和眼线笔等化妆品中最大含量0.5%。
宽限期为24个月,自2024年11月21日起,只有合规产品才能在市场上销售。随后将由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官方通告补充正式发布。
巴拿马

发布一次性塑料替代品

符合性认证的决议

巴拿马商业和工业部向世贸组织通报了一项决议,其中包括根据2020年12月2日的第187号法律对一次性塑料的商业化和进口的合格评定程序,该法律规定要减少和逐步替代一次性塑料。
该决议规定,经销、进口或生产一次性塑料的公司在进口可持续替代品、可重复使用、可回收、可生物降解或可堆肥产品作为一次性塑料的替代品之前,必须获得标准和工业技术总局(DGNTI)质量认证部门的合格证书。
该决议将于2023年5月5日开始生效。
马达加斯加

马达加斯加对进口毯子

启动保障措施日落复审调查

2023年2月27日,WTO保障措施委员会发布马达加斯加代表团向其提交的保障措施通报。
2023年2月18日,应马达加斯加国内企业申请,马达加斯加调查机关(ANMCC)对进口毯子(法语:Couvertures)启动保障措施日落复审调查。
涉案产品为各种颜色、尺寸和重量,毛制、棉制或纤维制的毯子,涉及马达加斯加税号63011000、63012000、63013000、63014000和63019000项下的产品。
利益相关方应于立案之日起30日内进行应诉登记,提交调查问卷、案件评述意见及书面材料。
调查机关联系方式:
Monsieur Le Directeur Général de l’ANMCC
Enceinte Ex-Conquête Antanimena, Antananarivo 101–Madagascar
电子邮箱:dg@anmcc.mg,dg.anmcc@gmail.com
网址:www.anmcc.mg
跨境电商

亚马逊再打击虚假评论

Shopee更新刷单政策

本月初,亚马逊发布一则公告称,2023年首个打击虚假评论的审查行动正在进行中。
根据该公告,上个月,亚马逊对Amazon Feedback、AMZ Trusted Review、Blue Marple、Woorke等六家出售虚假评论的中介企业提起了诉讼,上千名卖家牵扯其中,面临封号风险。
另据 Shopee 消息,为了进一步规范卖家行为,营造公平的营商环境,Shope对反刷单政策进行了更新。
2023年3月6日起,若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站点监测到卖家存在刷单行为,将根据刷单行为严重程度罚分,最高可能罚至15分。其他站点的惩罚不变,若卖家店铺被 Shopee 监测到刷单行为将导致店铺被直接关闭。

(来源:中国国际商会)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