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多国发布限制措施

日期: 17 12 月, 2022 目录: 新闻资讯 经贸综述

2022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经济复苏步伐放缓、极端天气频发、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等负面因素冲击,全球经济增长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持续面临挑战。今年以来,多国陆续对一些经贸领域的限制措施进行了颁布或变更,海外市场政策环境不确定性风险凸显。

本期简报基于公开信息梳理呈现相关近况,并作出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

1
截至北京时间12月6日23时50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6.4191亿例,世卫组织近期表示还没到宣布新冠大流行紧急阶段结束的时候。

2
IMF近期表示明年全球经济增速或不及预期,WTO预计2023年全球商品贸易量仅增长1.0%且远低于此前预期。

3
今年以来,随着俄乌冲突持续、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全球范围内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IMF、WTO双双就去全球化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发出警告。

4
本期梳理呈现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印度、加拿大、德国等多国近期公布的与经贸领域相关的限制措施,主要特征表现为:一是所涉行业广泛,已涵盖社会生产生活诸多方面;二是所涉主体涵盖多个全球主要经济体,影响不容小觑;三是部分措施针对性明确,涉及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鉴于此,建议相关外贸企业需及时关注海外相关政策措施动向,有效规避风险,减少经济损失。

1

近期贸易限制措施相关风险信息跟踪

(1)乌兹别克斯坦几乎完全停止天然气和电力出口

据“中亚新闻网”消息,乌兹别克斯坦能源部副部长谢尔佐德·霍贾耶夫在11月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国几乎完全停止了天然气和电力出口,以解决近期国内的停电问题。其表示,停电的主要原因是天然气短缺,因为90%的电力是由火力发电站产生的,天然气日出口量已从1000万立方米降至100万立方米。而乌能源部此前曾预测,2022年天然气出口量将达到33亿立方米,其中大部分用于中国和其他中亚国家。至于出口,该国计划是彻底停止出口。今年年初,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阿卜杜拉·阿里波夫预测,到2025年,乌兹别克斯坦将停止向外国买家出售天然气。

(2)尼泊尔禁止进口汽车

据《共和报》11月10日报道,尼泊尔政府为节省外汇储备,已禁止进口汽车,仅允许进口电动汽车。受此影响,尼全国至少58家汽车经销商停业。此前,尼工业、商业和供应部于4月26日通知,禁止进口10种不同类型的物品。目前尽管其中一些产品的禁令已经解除,但对于价格超过300美元的智能手机、吉普车、汽车、面包车和排量超过150cc的摩托车的进口禁令将延长至12月。

(3)俄罗斯延长部分商品和设备出口临时禁令至2023年底,批准对含糖饮料征收消费税,准备对化肥征收出口关税

据新华社报道,俄罗斯政府网站11月3日发布消息称,俄已将部分商品和设备的临时出口禁令延长至2023年底。这一临时出口禁令涉及医疗设备、农业机械、电气设备、涡轮机、核反应堆、光纤电缆、部分类型的飞行器、雷达装置、蓄电池、金属加工机床等超过1600种商品。该禁令适用于除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以外的所有国家。此外,据报道有消息称将俄罗斯将禁止向限价的公司和国家出售石油,以及禁止涉非法捕捞的外国船舶驶入俄海港。

当地时间11月9日,俄国家杜马预算和税收委员会批准一份对含糖饮料征收消费税的法律修正案。根据这份法案,俄罗斯将从2023年7月1日起对每升含糖饮料征收7卢布的消费税。据财联社消息,综合多家俄罗斯媒体11月11日报道,俄罗斯副总理兼工业和贸易部长丹尼斯·曼图罗夫表示,该国将为化肥设定出口关税。曼图罗夫补充称,政府官员们已经准备了一份草案:如果任一化肥价格超过每吨450美元,政府将对高出450美元的部分收取23.5%的出口关税。

(4)新加坡暂停进口丹麦、日本禽流感地区的家禽产品,对马来西亚芥蓝实施进口限制

暂停进口丹麦禽流感地区的家禽产品。据世界食品网信息,由于丹麦斯劳厄尔瑟市的一家火鸡养殖场发生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自11月9日起,新加坡食品局(SFA)将对斯劳厄尔瑟市的家禽及其产品的进口实施临时限制。暂停进口日本禽流感地区的禽类产品。据世界食品网信息,由于日本冈山县、北海道和香川县发生H5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11月7日,新加坡食品局发布消息称对受疫情影响地区家禽及其产品的进口实施临时限制。

对马来西亚芥蓝实施进口限制。据世界食品网信息,11月11日,新加坡食品局发布消息称对来自马来西亚的芥蓝实施进口限制。新加坡食品局在从马来西亚进口的芥蓝中检测出含有氯氰菊酯残留,其水平可能具有急性毒性风险。

(5)印度延长食糖出口限制一年,限制使用草甘膦

延长食糖出口限制一年。为确保国内市场的食糖供应,印度政府11月4日宣布将食糖(原糖、精制糖和白糖)出口禁令延长一年至明年10月31日。但该限制并不适用于按配额出口到欧盟和美国的食糖。根据印度政府的命令,糖厂、精炼厂或出口商可以出口所有等级的糖,如原糖和精炼糖,但不得超过通知的限额。据悉,位于印度各地的糖厂已经获得了单独的出口配额,截至2023年5月31日,出口总量不超过600万吨。

限制使用草甘膦。据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信息,近日,印度政府表示因担心对人类和动物的健康造成危害,正式限制被广泛应用的除草剂草甘膦的使用。从现在起,草甘膦将只通过病虫害防治运营商(PCOs)施用。据悉,草甘膦在印度部分州已被禁用。

(6)韩国扩大禁塑令适用范围

据新华社报道,韩国环境部11月23日表示,自24日起,禁止便利店出售塑料袋,禁止餐馆等场所使用塑料吸管、一次性餐具和杯子。新规增加了便利店和蛋糕店等零售场所,这是韩国近4年来首次扩大禁塑令适用范围。不过,在一年过渡期内,违反新规者暂时不会受到处罚。相关出口企业应关注政策变化可能带来的风险。

(7)加拿大限制一次性塑料制品进口

据搜航网报道,加拿大发布的《一次性塑料禁令法规》将于2022年12月正式生效,届时将禁止在加拿大境内生产、进口和销售7种一次性塑料制品,包括一次性塑料收银袋、一次性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软吸管、一次性塑料餐饮器具、一次性塑料携带套环、一次性塑料搅拌棒和一次性塑料吸管。

(8)希腊临时禁止木柴出口

据希腊《Naftemporiki》报纸网站消息,希腊宣布临时禁止向国外出口木柴。据报道,因市场上木业产品价格居高不下以及即将到来的冬季非法伐木风险增加,从2022年11月15日至2023年3月1日,希腊政府禁止向欧盟成员国和第三国出口加工或未经加工的木材。

(9)乌克兰禁止木材出口

据报道,在当地时间11月25日进行的内阁会议上,乌克兰决定禁止该国的木材出口。乌克兰总理丹尼斯·什梅哈尔表示,禁止木材出口的措施,对乌克兰非常有利,特别是,对于那些缺少能源供应的社区,木材已经是这些社区的主要取暖资源。

(10)刚果(布)明年起禁止出口原木

据青岛市木材行业协会消息,2021年7月28日,喀麦隆、中非共和国、乍得、刚果(布)、赤道几内亚和加蓬六个中部非洲经济和货币共同体(CEMAC)成员国经过研讨决定,将原定于2022年1月1日生效的原木出口禁令推迟到2023年1月1日正式实施。2022年10月21日,刚果(布)正式发布签署文件,确定原木出口禁令如期生效,并不再延期。

(11)巴布亚新几内亚或将在2025年禁止原木出口

据木头云平台信息,巴布亚新几内亚《国家报》10月25日报道显示,总理詹姆斯·马拉佩发表了将加强林业等经济的演说,其表示:为将国内林木产业向下游加工业转移,巴布亚新几内亚仍致力于在2025年之前停止所有原木出口。

(12)波黑延长木材出口禁令

据木头云平台信息,10月28日波黑部长理事会在一次特别电话会议上通过一项关于在2023年1月31日之前暂时禁止出口部分类别木材及木制品的决定。禁止出口的木材和木制品分类涉及12个关税代码,包括圆木和木屑颗粒,旨在防止波黑产品短缺并减轻价格上涨和世界能源市场危机对经济造成的后果。

(13)德国坚持在年底禁运俄罗斯石油,拟对油气公司征收暴利税

据报道,当地时间11月26日,德国总理朔尔茨明确表态,称将坚持在今年年底对俄罗斯石油实施禁令。按照计划,从2023年1月1日起,德国将不再从俄罗斯进口石油。禁令首先适用于勃兰登堡州的施韦特炼油厂。朔尔茨还透露,替代方案正在积极筹备中,包括实现相匹配的技术条件。据智通财经报道,德国财政部计划对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征收33%的暴利税。报道称,德国政府的目标是利用这些行业的收入和超额利润为遏制电价飙升提供资金,预计征收暴利税将增加30亿欧元的收入。

14)意大利将对能源公司额外收入征收50%的暴利税

据财联社消息,意大利11月28日公布的政府2023年预算草案显示,受益于石油和天然气价格飙升,意大利政府计划明年对能源公司的额外收入征收50%的一次性暴利税。

2

近期贸易限制相关措施变化情况(解除&调整)

(1)印度取消大米出口限制

据新华社报道,印度对外贸易总局11月29日发布公告称,取消今年9月对碎米等部分大米采取的出口限制措施。今年印度西孟加拉邦、比哈尔邦和北方邦等主要稻米产区降雨量低于往年平均水平,引发人们对稻米产量的担忧。印度政府自9月9日起对除蒸谷米和印度香米外的大米征收20%出口税,并禁止碎米出口,以确保国内粮食供应。据印度媒体报道,本财年上半年(2022年4月至9月),印度大米出口金额已达55亿美元,而上一财年全年为97亿美元。印度食品公司总经理阿肖克·米纳表示,政府正定期监测基本商品的价格情况,并根据需要采取措施。与上月相比,11月印度大米批发价格略有上涨,零售价涨幅微乎其微。

(2)乌兹别克斯坦延长部分进口食品零关税优惠期限

据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经商处信息,为保障居民日常生活需求,遏制物价上涨,降低通胀影响,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签署总统令,将肉类、鱼类、乳制品、水果和植物油等22类进口食品零关税优惠期限延长至2023年7月1日,同时对进口小麦面粉和黑麦面粉免征关税。

(3)俄罗斯延长企业获得投资扣除所得税补偿金政策期限

据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经商处信息,俄《生意人报》11月7日报道,俄总理米舒斯京签署决议,延长企业获得投资扣除所得税补偿金政策期限,每家企业补偿金额为2亿卢布(约合326万美元)。此项措施旨在鼓励商业投资,降低投资者纳税金额和项目成本,从而加快项目实施。

(4)摩洛哥考虑降低医疗产品进口税

据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经商处信息,摩通社报道,卫生部发表声明称,部长塔勒布和负责预算的部长级代表莱克加正在领导研究制定一项关于减少药品增值税和卫生产品、医疗设备和医疗辅助材料进口税的新规,该新规定将作为2023年财政法案的一部分宣布。

(5)泰国延长对涉华无锡钢板卷暂停征税期限

据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信息,11月11日,泰国倾销和补贴审查委员会发布公告称,鉴于国内行业、消费者利益以及公共利益的需求,决定对原产于中国、韩国和欧盟的无锡钢板暂停征税期限延长6个月,委员会另行规定除外。公告自发布之起生效。

(6)纳米比亚拟调低非矿业公司税率

据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馆经商处信息,纳财政部长希米在提交的中期预算审查时表示,政府将在下一财政预算中期框架中调整非矿业行业公司税率,调低两个百分点至30%。此外,纳政府还将对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商业救助基金等建议给予充分考虑并进行评估。

3

风险提示

01

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6.4191亿例,世卫组织近期表示还没到宣布新冠大流行紧急阶段结束的时候

根据世卫组织实时统计数据,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2月6日16时50分(北京时间12月6日23时50分),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41915931例,累计死亡病例6622760例;6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184595例,死亡病例新增439例。世界卫生组织12月2日表示,奥密克戎毒株仍在全球广泛传播,目前还没到宣布新冠大流行紧急阶段结束的时候。世卫组织估计,由于有过感染或接种疫苗,世界上至少90%的人口对新冠病毒有一定程度的免疫力。但60岁以上人群、基础病患者、免疫力低下人群、一线医卫人员等高危人群的疫苗接种率仍未实现百分之百的目标,这需要各国政府关注。奥密克戎毒株传播性很强,各国都必须依据其风险评估及其掌握的防疫工具来应对疫情。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我们现在距离能够宣布新冠大流行紧急阶段结束的那一刻更近了,但我们还没走到那一步。病毒监测、检测、测序及疫苗接种方面仍存在差距。”

02

IMF表示明年全球经济增速或不及预期,WTO预计2023年全球商品贸易量仅增长1.0%且远低于此前预期

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近期表示,全球最大经济体的增长正在放缓,明年全球经济增速甚至可能低于IMF在10月中旬预测的2.7%。IMF在其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中预测,2023年全球经济将增长2.7%,低于今年的3.2%和2021年的6%。新的预测较其7月份的预期下调了0.2个百分点。格奥尔基耶娃表示,“商业和消费者信心表明,今年第四季度的经济活动将走弱,2023年将继续保持这一趋势”。她表示,大约三分之一的全球经济体——以及欧盟约一半的经济体——将在2023年陷入衰退,并补充称,目前预计通胀将持续更长时间,尽管明年可能会逐渐下降至6.5%左右。此外,根据WTO的预测,2022年全球商品贸易量将增长3.5%,这一预测略好于4月预测的3.0%;但WTO预计2023年全球商品贸易量将仅增长1.0%,远低于此前估计的3.4%。

03

IMF、WTO双双就去全球化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发出警告

今年以来,随着俄乌冲突持续、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全球范围内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贸易组织(WTO)的领导人近期双双就去全球化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发出警告,他们主张采取明智的行动使供应链多样化。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在与德国总理朔尔茨会面后表示,在新冠肺炎大流行和俄乌冲突之后,全球化正面临二战以来最大的挑战,不要不分好坏地全盘抛弃,不要停止能让世界变得更好的贸易。奥尔基耶娃近期频繁就世界经济分裂的严重后果发出警告,其在早些时候表示,除了乌克兰危机造成的严重破坏外,过去一年里的贸易壁垒增加,可能给全球经济造成1.4万亿美元的损失。WTO总干事奥孔约·伊维拉在同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呼应了这一观点。他指出,WTO估计,如果全球经济分化成两个贸易集团,从长远来看,将导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减少5%。其表示,“保护主义、脱钩、碎片化具有非常大的破坏性,代价将非常高昂”。

04

近期外经外贸领域海外政策风险概述

在上一期同类型专报中我们对美国、欧盟、德国、俄罗斯、印度、斯里兰卡、哈萨克斯坦等多国公布与贸易投资相关限制措施的表现予以了总结,结合本期情况来看,虽然所涉国别有所变化,但特征上整体延续上期表现,具体主要如下:

一是所涉行业范围广泛。近期搜集到的相关限制类措施显示,所涉领域不但有油气等大宗商品(油气、电力能源等),还涉及食糖、家禽等生活必需品和汽车等耐用消费品,以及木材(本期较多)、化肥等重要生产资料;同时还体现了环保趋势,例如限制或禁止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

二是涉及多个全球主要经济体。这些措施发布主体以新兴经济体为主,主要涉及乌兹别克斯坦、尼泊尔、俄罗斯、印度等国,而加拿大、德国、意大利等发达经济体也在列。上述部分国家都对全球经贸具有一定影响力,其颁布的措施给全球市场带来的影响也不容小觑。

三是部分措施针对性明确。除了普遍适用的规定外,还有针对性措施,例如,新加坡暂停进口丹麦、日本禽流感地区的家禽产品,对马来西亚芥蓝实施进口限制;又如,德国坚持在年底禁运俄罗斯石油,拟对油气公司征收暴利税。完整内容请详见前文。

鉴于以上,建议相关企业及时关注海外相关政策措施动向,有效规避风险,减少经济损失。

(来源:中国信保资信评估中心)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