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抗疫”栏目访谈 新加坡万和国际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穆立国

日期: 26 8 月, 2020 目录: 协会新闻 汇融狮城

新加坡万和国际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穆立国谈新常态下教育版块的新机遇、新挑战:

中新国际教育合作迈向新探索之路

20年前海外深造学习时的挑灯夜读,参与筹备中国学联的慷慨演讲,一己之力创办企业得到母校的支持与相助……20年后,穆立国与栏目笔者侃侃而谈创业点滴,依然清晰记得一路走来的每一步、每个发展场景下的难忘蜕变。20年是一段不平凡的人生经历,这是一位青年人的成长之路,亦是一位企业家的筚路蓝缕开拓求索之旅。而今,中国与新加坡两国教育合作的往来日益频繁、紧密,穆立国先生在讲述他参与搭建教育国际桥梁的经历当中也笃定地坚信:无论受到疫情怎样地冲击,新中两国的教育交流不会间断向纵深合作的迈进,新加坡教育品牌所具有的“国家之质”“国家之力”,仍使得其未来十分可期。“共同抗疫”栏目本期特别邀请了新加坡万和国际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穆立国先生。穆立国在栏目专访时对疫情后时期的国际教育、高新科技等领域版块进行了分析研判,他认为,新常态下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以及科技版块都面临重大变革,挑战亦是前所未有,这或许也将是一代人难以抹去的特殊时代记忆,教育企业勇敢踏出新常态下的探索之路,便能在历史潮流中握紧方向,立于优势之地。

​穆国立先生出席2019年中国哈尔滨市旅游和投资推介会

(一)万和国际教育集团中的教育版块经过多年的发展,成为受到教育业界备受关注的品牌之一,请您能跟关注的读者介绍一下万和国际教育。

穆立国:万和国际教育集团最早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创业企业。事实上这与我本人的人生经历有关。20年前我来新加坡求学深造,从那时起就开始与新加坡教育行业领域结下了深缘。在新加坡的求学之路,深刻体会到了新加坡的教育质量,希望有机会能搭建平台,让更多的中国学子能到新加坡深造学习。那时,作为怀揣一颗青春之心和浑身沸腾热血的青年人,我的思想观上就很自然地认为:我应当为新加坡和中国两国之间教育领域的互通互联做点什么,这也是后来创立教育集团的初衷。这一想法在当时得到了新加坡公立院校的大力支持,新加坡教育领域的沃土为万和国际教育集团的发展提供了丰厚的土壤。而万和集团从建立伊始,就笃定立足于以教育为主,多产业全面发展的路线。在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新加坡教育部,新加坡校长委员会及新加坡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下,历经20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万和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以教育事业为根本,集国际商务、国际贸易、留学服务、人力资源、K12国际教育等多产业的公司,目前业务遍布新加坡,英国,美国,澳大利亚,芬兰,日本及中国各大省市。

万和国际教育集团机器人项目签约现场

(二)疫情后时期,您如何看待新加坡国际教育领域的新变化。

穆立国:事实上有些变化,可能原来已经存在,只是疫情加剧了变化,比如高等教育的线上教育和数字化。在疫情之后的一段时间内,特别是受到中美等国对外关系的影响,我认为从新加坡和中国之间的教育交流来看,中国更多家庭或有可能将海外教育需求的目光转回亚洲,而新加坡的国际教育在亚洲处于顶尖地位,那么这种趋势无疑将有可能向新加坡聚集。与此同时,我们预测,疫情影响之下,国际一流教育资源直接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可能会有所放缓,但在海外优质教育资源与中国教育体系不断的融合之下,国际优质教育资源的本土化(包含线上教育)将会受到高度重视和快速推进。“后疫情时代”我们要以最快的速度,尽可能主动引进海外一流教育资源,与中国的本土教育资源进行融合。只有融合的、本土化的才能对中国的人才培养起到真正的作用。我认为线上教育一定会以“部分替换”的方式,代替过去传统依靠线下的高等教育模式,但并不会在短时期内彻底地改变格局。在这次疫情后,我们看到未来,人才的竞争将格外凸显,中国和新加坡两国对于创新型人才的培育需求都尤为迫切,国际教育的转型时代已经提前到来了。

中国和新加坡两国青年交流留影

(三)万和国际集团目前在教育版块方向上有哪些有利于中新两国的新的探索?

穆立国:在教育领域,万和国际除了保持过去一直具有的新加坡公立学府,专科,本科及研究生等助学金项目的招生及留学服务之外,近年来,我们还不断在出国深造业务、国际教育交流培训项目上深耕细作。疫情后时期,两国的教育市场和教育走势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那么也需要有实力的教育业企业在新方向上探索出新的交流合作模式。我举个例子,比如中国的高等教育框架下,国内的高等职业教育院校近年来陷入招生困难,培养质量不尽如人意,办学屡屡陷入困境的现实下,不少有识之士开始了职业教育“突围”的思考、探索和尝试。高等职业教育也是高等教育,在德国等西欧国家其实是备受推崇的,我们认为,中国的职业教育还有很大的空间和潜力,“半工半读”“半农半读”“半渔半读”甚至“半牧半读”,用学术与实践实习交替的方式,实现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相结合、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共性考核和个性考核相结合,建立可以与国际接轨的学分制度,那么是不是也可以考虑将国外的一流职业教育与国内的院校进行充分的对接呢?这些都是一些值得探索的课题,这些探索也实际上既有利于国际教育交流,也有利于弥补国内高职现存的短板。此外,在科技版块上,万和国际集团与中国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合作,携手探索机器人海事领域的实践应用,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当中,我们在新加坡淡马锡理工学院开设了机器人科技产品展厅,希望能够搭建好两国科技院校在新技术、IT、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紧密合作,让科技成果使两国受益。

穆国立先生参加2017年越南亚太经合组织会议

(四)您如何看待新加坡国际教育的优势。

穆立国:万和国际教育集团的教育版块为中国学生近年来提供很多很好的出国深造渠道,以促进中新国际教育交流为己任,在全国范围内选拔优秀的学生输送到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以及五所理工学院、拉萨尔艺术学校等深造学习。迄今为止,万和教育为新加坡政府院校成功输送了数千名学生。新加坡教育体制是:小学是6年制,中学4年制,初级学院是2年制的,现有五所理工学院分别为:新加坡理工学院、义安理工学院、淡马锡理工学院、南洋理工学院、共和理工学院。六所政府公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新加坡理工大学、新跃社科大学。硕士一般是1-1.5年制课程,博士是3-5年制的。留学新加坡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新加坡极为重视人才发展,不论是学生选择读公立大学还是私立学院,都有机会留在新加坡就业。留学新加坡可以有机会享受高额的政府助学金补助政策,这样为中国工薪阶层的学生提供很好机会,减轻家长负担。当然,也有不少学生将留学新加坡作为自己人生的黄金跳板,新加坡学历文凭受到全球认可,当然得到中国教育部的认证,也可以转到第三国继续深造学习。比如,像新方和中方教育部签署协议SM1,SM2项目,被选拨上的学生可以享受大学期间学费全免以及生活费机票等补助。除此之外还有研究生及本科学生享受50-70%学费减免,甚至有些私立院校设立高额奖学金来吸引优秀学生。

穆国立先生参加中国黑龙江省两会

(五)在今年遭遇历史不遇的新冠疫情期间,万和集团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可圈可点,能否介绍一下企业在履职社会责任方面的工作。

穆立国:是的,毫无疑问,新冠疫情的突然而至让全世界始料未及,大的特殊历史环境下,没有企业和个人可以独善其身,大家所需要做的,就是如何能够携起手来共渡难关,只有把这个难关“渡”了,未来的市场才有装换的余地和新的空间。这也是万和的初衷:无论遭受什么样的市场“断崖”,都要将企业的社会责任与社会大义摆在万事之前。今年2月,万和全身心地积极投入社会捐助,在筹备协调时间非常短的时段内,万和国际从东南亚各国筹集了1.8吨中国医疗一线最紧缺的医疗物资,其中包括10万只医用防护帽、100800只医用手套,3000多套医用防护隔离衣,以及消毒酒精棉片等其他若干物资。这批物资都捐赠给黑龙江省红十字会,哈尔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哈尔滨市第一医院,作为当时“给中国同胞们的一份特别的元宵佳节礼物”。之后,在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的组织倡导之下,我们与中国建行、中国银行、中国交建等企业先后一起发起捐赠,支援口罩超过15万只,分批发放给留学生等中国公民手中,向中资企业员工子女发放防疫“健康包”,此后再次向新加坡当地商团组织、社区和学校等支援数十万个口罩等防疫物资,一直持续没有间断,这些行动所代表的是万和始终如一的社会担当,我相信,这种担当精神在今后历史的任何一个时期也都不会退怯。

链接:新加坡万和国际教育集团

新加坡万和国际教育集团是新加坡当地教育行业领先企业,业务涉及国际教育、国际幼儿园、国际企业培训、医务人力资源、机器人产业等行业,该公司在中国教育的国际交流方面做过大量工作。创始人兼董事长穆立国先生多年前创立中国留学生组织,得到了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的支持,参与学生涵盖了当时的新加坡3所大学、5所理工学院、及大部分有影响力的私立院校。组织了很多颇具影响力的大型文艺、体育活动。极大的促进了留学生之间的交流,同时给了中国留学生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从而使新加坡的政府和人民更好的了解中国留学生的多才多艺,极大的促进了中新教育文化交流。

​【本文照片由新加坡万和国际教育集团提供】
【转载请注明以下信息:
本文来自: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共同抗疫”栏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