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抗疫”栏目访谈 中国建设银行新加坡分行总经理任冬艳女士

日期: 26 6 月, 2020 目录: 协会新闻 汇融狮城

中国建设银行新加坡分行总经理任冬艳女士:
以新金融理念开拓疫后金融领域的新蓝海

疫情影响之下的新加坡金融领域市场的走势,一直以来受到各界关注。在后疫情时期,广大金融领域企业将如何拓展市场,“破冰”疫情所带来的巨大市场阻力,也是很多金融企业在探索思考的问题。“共同抗疫”栏目本期特别邀请到中国建设银行新加坡分行总经理任冬艳女士。任冬艳分析了新加坡金融领域总体发展态势,认为鉴于中新两国在金融架构上存在着的很强的互补性,疫情之后将会蕴藏着多重合作机会。而建设银行致力于搭建的跨境金融合作平台,也将会有力促进疫后恢复与重建,促进金融企业在新金融发展方向上提升产品创新和综合服务能力。

(一)新加坡已经进入恢复社会经济活动的第二阶段,在后疫情时期,您如何看待新加坡金融领域市场的总体发展态势,以及可能会孕育的新机遇?

任冬艳:新加坡是全球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是链接东西方贸易和金融业务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是享誉全球的国际金融中心、外汇交易中心、财富管理中心、航运中心,拥有全球公认透明高效的金融监管体系、高素质人才市场以及便捷友好的营商环境,是全球各国知名金融机构首选的海外机构经营场所。

我们总行一直非常重视银行在本地的发展,得益于总行的大力支持和本地良好的营商环境,近几年我们的业务取得了健康、快速、稳健的发展。未来随着中新双方合作交流不断深入,中资金融机构将面临更大的发展机遇。一是在“一带一路”上,中新两国在经济架构上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蕴藏着丰富的合作机会。二是面向东盟经济合作机遇。随着两国政府间合作项目不断深化升级,尤其是中新(重庆)项目下“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建设,将使得中新企业有机会形成合作范式,辐射东南亚市场,形成第三方合作。三是本地金融市场和人民币国际化机遇。新加坡金融行业的转型蓝图中有很多机遇和中资银行的发展是可以很好契合的,新加坡一直是中国以外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市场,金融管理局也在积极研究与中国债券市场的联通模式,将会给中新双方的银行和企业带来更多的双赢机遇。

(二)建行在新金融发展上会有哪些规划和举措?

任冬艳:如果您关注了中国金融市场,您就会发现建行近几年都在努力践行新金融服务理念,努力运用金融科技、金融平台和金融服务能力,解决社会发展中的难点和痛点问题,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比如,在中国,我们把住房租赁业务作为我们的战略业务,帮助政府客户解决住房难、住房贵的问题;利用大数据管理给中小企业客户提供普惠贷款,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等。

按照新金融发展理念,建行在本地的发展会更加注重在本地搭建跨境金融合作平台,会更加注重利用科技解决金融服务难题,会更加注重利用自身的业务优势服务于本地和周边市场。比如我们会进一步加大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服务力度,为东南亚“一带一路”沿线的铁路、港口、航空、交通物流、能源、信息通讯等重要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及服务;我们会进一步加大对贸易融资业务的支持力度,帮助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疫后恢复和重建;我们会利用建行在科技方面的优势,提升在本地的产品创新和综合服务能力等。

(三)疫情给新中两国市场合作也带来了较大的影响,作为金融企业您认为下一步将如何应对?

任冬艳:新冠疫情的爆发对全球市场都造成了巨大的冲击。新加坡作为一个开放的国际化大都市,相应的影响也将非常显著,给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前景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也将对银行业的经营带来不可避免的巨大影响。作为一家深耕本地市场20余年的中资金融机构,我们切实感受到了相关的冲击和影响,而且随着疫情的进一步发展,这种影响还将继续甚至更加明显。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较长时间的封闭措施和市场不景气,使大量企业被迫减产,有的企业将会陷入财务困境甚至面临破产,银行面临的企业违约风险加大;二是市场不确定性将带来整体的信心损伤,将影响客户信心和相关需求,同时企业的经营状况艰难也将影响银行的审批和投放,业务量将会受到冲击;三是疫情在全球范围还将持续较长的时间,各行各业的业务持续性应对和管理都面临着巨大挑战,对于具有严格内控合规要求的银行,这个挑战会更加显著和突出。

对于疫情的全球态势,我们已经准备了中长期应对防控措施。一方面分行会继续强化业务连续性和流动性管理,确保可以在安全运营,保障发展;另一方面,我们也制定了紧急情况下的VPN登录等应急方案并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与此同时,我们在努力加强各项业务的线上培训,借此机会充实体能,提高团队作战能力。我们必须未雨绸缪,做好各方面准备。

(四)您如何看待后疫情时期新中两国之间的金融合作前景?

 任冬艳:患难见真情,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中两国政府和民间都进行了及时的物资捐赠和各方面的相互理解支持,进一步印证了两国坚不可摧的伙伴关系,进一步锤炼了两国企业之间休戚与共的信任和友谊。我们非常感恩新加坡政府及时推出的各项防护和经济帮扶措施,帮助企业共渡难关;非常感恩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对中资企业及时给与的防疫指导和业务支持;非常感恩中华总商会、中资企业协会等商协会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信任。新加坡的疫情已经得到较好的控制,两国企业之间的合作一定会进一步深化,两国的政府合作也将进一步结出硕果。

(五)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我们了解到建设银行也做出了非常大的努力,请介绍一下该方面情况。

任冬艳:新冠肺炎疫情给每个企业的经营者都带来巨大的考验。我们总行领导高度重视,带领全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建行很多措施推出都领先于市场。在中国疫情爆发时期,海外机构在总行指导下进行全球采购驰援武汉,为湖北等疫区捐款捐物;在海外疫情爆发后,建行依托“全球撮合家”这一开放式跨境智能撮合综合服务平台,在平台增设“医疗防疫”专区,协助各国政府和企业采购抗疫物资。前段时期,平台已撮合呼吸机、防护服、口罩等各类防疫物资,出口至多个国家和地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各国人民休戚与共,关键时期必须携手同心抗疫,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

新加坡分行积极响应总行的号召,在中国疫情期间,我们给湖北的医院捐赠防护服,并组织员工筹集了捐款;在新加坡疫情蔓延期间,我们也积极响应大使馆号召,向中国留学生群体捐赠口罩;在政府要求外出人员必须佩戴口罩之际,我们分别通过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新加坡工商联合会,向餐饮等服务企业捐赠口罩,帮助他们加强员工防护,保障社会运转;在劳工群体疫情爆发之际,分行员工主动伸出援手,筹集捐款并购买了消毒物资支持劳工群体;我们也利用建行“全球撮合家”平台,义务帮助本地企业采购防护物资,助力疫情防控。

【本文照片由中国建设银行新加坡分行提供】
【转载请注明以下信息:
本文来自: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共同抗疫”栏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