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会长程军: 新中企业应抓住RCEP机遇深化合作

日期: 20 11 月, 2020 目录: 协会新闻 汇融狮城

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18日举办第二届“聚焦狮城 放眼全球”中新经贸合作论坛暨中新建交30周年庆典。图左起为新加坡中小企业商会会长王腾忆、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会长程军、通商中国总裁陈佩玲、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商务公参钟曼英、新加坡江苏会会长周兆呈、新加坡制造商总会会长符标熊,以及新加坡天府会会长杜志强。

据《联合早报》11月19日报道:新中两国企业与商协会组织应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定这个机遇,推动进一步合作及产业升级。两国商业人士也都认为,RCEP将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在本地已深耕21年的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昨天举办第二届“聚焦狮城 放眼全球”中新经贸合作论坛暨中新建交30周年庆典。会长程军在致辞时特别提及上周日签署的RCEP,强调在此背景下,发挥好两国商协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非常重要”。

他同时建议,新加坡与中国商协会组织应紧抓RCEP落地实施的机遇,推动区域内的供应链和价值链的重构,把握中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带来的合作潜力。

也是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行长的程军呼吁,新中两地企业应投身于两国贸易投资项目的合作开发,研究有效利用RCEP框架下区域内贸易投资优惠安排,“为产业升级和合作开拓更广阔的空间”。

面对高度不确定的国际环境,程军建议两国工商企业携手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积极推动数码经济、绿色发展和高科技领域的合作,释放更多发展潜力。

RCEP签署国包括亚细安10国、中国、韩国、日本、澳洲和新西兰,覆盖全球约三分之一人口,经济总值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约30%。RCEP会在至少六个亚细安成员国和三个自贸协定伙伴国向亚细安秘书长提呈核准书后,才正式生效。

针对RCEP为区域经济带来的发展,本地商贸组织通商中国总裁陈佩玲昨天在会上表示,RCEP的最终签署对区域经济一体化、多边主义与多边合作打了一剂强心针,也有助于提振新加坡及区域经济。

陈佩玲强调,新加坡一向积极与各国展开贸易合作,至今年2月,在全球共签署了25个双边与区域自由贸易协定。她说:“新加坡的自贸协定政策协助将我国与其他国家的经济连接起来。新加坡与全球供应链的联系将更加紧密,出口商也将享有更低的关税或非关税壁垒。”她同时指出,新加坡也强化本身在贸易、供应链和贸易融资的优势,促进东南亚与各国之间的贸易合作及互联互通,成为一个多功能的经济枢纽。

出席活动的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商务公参钟曼英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新加坡作为中国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桥头堡”作用将得到进一步发挥,两国企业在第三方市场合作、推动区域互联互通等方面拥有巨大的合作潜力。

她说:“两国都将科技创新作为推动经济转型的战略选择,数字经济、金融科技、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将成为新的合作增长点。”

在昨天的活动上,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也与新加坡制造商总会、中小企业商会、天府会、江苏会签署合作备忘录。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