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首个海外地铁自主盾构项目:与盾构相伴的“隧”月

日期: 27 10 月, 2020 目录: 会员专区 会员动态

新加坡地铁东北线延长线C715项目,南起现有的榜鹅站,北到榜鹅电子新区,是全地下双向地铁轨道系统。它是中建集团第一个海外地铁自主盾构项目,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建筑基础设施建设“走出去”的重要一步。通车后的榜鹅北与市中心车程会缩短到15分钟,极大地提高新加坡市民的交通出行效率。而在建设过程中,中建新加坡公司组建的多国团队付出的汗水,让这条地铁线更具有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携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别样意义。

由于是全地下地铁轨道,隧道建设所必备的盾构机是其中最重要的环节。C715盾构机从中国郑州下线,一路运抵新加坡,3800公里的距离,花费了100多天时间。它们在195张榜鹅区域小学生们的征选票下有了好听的名字“Stephanie & Olive”(691和692号盾构机),并于2019年6月27日开启了它们的地下之旅。

项目示意图
项目所在位置展示图

这是中建人凝结心血的旅程。新加坡常年高温酷暑,沿海土质疏松极易垮塌,东北线延长线下穿榜鹅景观河道,需要侧穿轻轨高架桥桩,进行靠近轻轨线的地连墙施工。这些一个个施工难点无不困扰着项目技术人员。

为了克服重重困难,项目组建攻坚小组,结合施工经验丰富的公司员工和属地员工,排除万难,逐个击破。很快,隧道提前实现了单线洞通。

项目施工展示图

东北线延长线项目依托QA和QC体系,建立包含设计和建造的

多层级、全方位的质量控制网,用创新和匠心,为新加坡打造一条高标准地铁隧道。

地连墙成槽测试 
钢筋拉力测试
2019新加坡人力部最高安全奖,系新加坡人力部颁发,是新加坡建筑领域最高级别安全奖项之一。
2019新加坡路交局零事故安全奖

安全之上,C715项目也携手了各国管理人员强化项目沟通与推进。这些中层管理者们分别来自印度、马来西亚、印尼、泰国、菲律宾、孟加拉等国,大家秉承“拓展幸福空间”的理念,开展活动,增强各国员工之间的交流互通,极大的提高工作效率与积极性,为项目高质量、安全、按时履约提供了切实的保障。

C715项目不断强化建设人员的沟通与交流

2020年3月,新加坡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通讯及新闻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孙雪玲一行到由中建股份新加坡分公司承建的东北延长线C715项目视察指导,并同时发布了令社会备受关注的 “跨岛线-榜鹅延长线”计划。张志贤国务资政对东北延长线C715项目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张志贤一行到访东北延长线C715项目

普杰立部长指出,将于2022年开始建设跨岛线-榜鹅延长线(Cross Island Line–Punggol Extension),2020年起逐步在该地区落实一系列新的智能概念,改善居民的生活、工作、学习和休闲方式,体现出新加坡未来生活的样貌。

张志贤一行和中建南洋负责人合影

在建的新加坡地铁东北延长线项目线路总长1.6公里,地铁站包含了“榜鹅海岸站”(Punggol Coast),与裕廊集团商业园和新工大紧密连接,预计在2023年就可建成,是推动整个榜鹅区域采用数码和智慧市镇方案的关键要素之一。中建新加坡公司负责人告诉笔者,将全力以赴打造出令新加坡人民满意的精品工程。

东北延长线C715项目团队人员合影

新加坡政府将东北延长线C715项目作为发布城市重要规划的所在地,正是因为该项目作为样板工程,能为新加坡社会带来有力的示范效应。中建股份新加坡分公司自2011年进军新加坡基础设施领域,9年来成功承建新加坡陆路交通局的6个地铁项目,并荣获多项大奖,在为新加坡城市建设发展贡献力量的同时,打响了中国海外基建领域的金色品牌。

【本文照片由中国建筑(南洋)发展有限公司提供】
【转载请注明以下信息:本文由“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纪念中新建交30周年在新中资企业项目巡礼》栏目组编辑”】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