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特别会议在南宁举行

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特别会议在南宁举行

日期: 9月 17, 2021 目录: 媒体报道 新闻资讯

9月10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东盟10国国家工商会共同主办的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特别会议在南宁举行。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出席论坛并致辞。泰国副总理朱林·拉萨纳维席、东盟10国国家工商会主席发表视频致辞。中国和东盟国家政府官员、工商界代表和专家学者约200人参加论坛。

高燕会长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中国与东盟工商界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RCEP谈判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迈进。中国贸促会愿与各国工商界一道,抢抓RCEP生效机遇,持续挖掘国际陆海新通道等新商机,为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朱林·拉萨纳维席副总理表示,30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政治互信、经贸往来、人文交流等领域硕果累累。随着RCEP的生效实施,中国和东盟工商界也将迎来更多机遇。希望与会代表以论坛为平台,交流发展经验,共享合作成果,携手推动后疫情时代域内及世界经济的复苏。

东盟10国国家工商会主席在视频致辞中高度评价了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的平台作用,表示愿与中国工商界共同挖掘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新动能,利用好RCEP即将生效带来的商机,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论坛发布了《中国—东盟工商界关于加强共商共建共享陆海新通道合作倡议》,举行了推动陆海新通道跨境供应链数字化协作启动仪式。

在“RCEP引领未来增长”特别对话环节,中国、马来西亚、泰国、韩国、日本等国工商界代表展望了RCEP生效后对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创新发展带来的机遇。

在专题研讨环节,来自中国和东盟的工商界代表、专家学者等就共建国际陆海新通道、推动金融开放与创新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索互利共赢新机遇。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少刚在闭幕式上表示,本次论坛上,中国与东盟工商界在推动RCEP尽早生效、支持陆海新通道建设、推动金融开放与创新等多个方面达成了共识。中国与各国工商界将继续携手打造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不断向更高水平迈进。

(来源:中国贸促会国际联络部)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