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银联国际东南亚总经理蔡辉明先生 | 后疫情时代,数字支付未来前景可期

日期: 24 11 月, 2020 目录: 协会新闻 汇融狮城

新冠疫情对世界经济社会所带来的影响是至深的,但也对于一些行业产生了正向改变,当前,包括数字支付产业在内的领域也正因疫情而发生变革。银联国际东南亚总经理蔡辉明先生近期接受中企协“共同抗疫”栏目访谈,他在专访中表示,新冠疫情对经济社会产生深远影响,但新加坡社会对数字支付接受程度有明显提高。尽管东南亚部分市场电子支付起步较晚,但在可预见的未来,数字支付的接受率将会进一步得以提升,未来可期。

(一)新冠疫情对于消费者支付行为带来了哪些变化?

蔡辉明:一年多前,银联国际曾联合尼尔森对400名新加坡居民展开调研。当时我们发现,现金支付仍居首要位置,超90%受访者表示,现金是他们最常用的支付方式。

但由于新冠疫情对经济、企业和日常生活产生深远影响,新加坡社会对数字支付的接受程度显著提升。过去几个月,数字支付正以其安全、便捷,并能有效减少物理接触及污染,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

最新报告显示,东南亚超过44%“数字”消费者更多选择通过线上渠道购买食品。超80%的消费者表示,未来他们将继续网购。可以预见,未来数字支付接受率将进一步提高。

(二)针对支付产业出现的这些新变化,您认为企业需要做哪些准备,银联国际能为这些企业带来什么?

蔡辉明:顺应全球支付行业数字化转型及居民消费习惯的改变,企业需要拥抱数字化趋势,创新技术带来的非接触式购物和支付体验,将更好的满足卫生需求,保障员工和顾客的安全。

银联国际目前已搭建了一系列数字化支付平台,例如开发者平台、云发卡平台、电子钱包解决方案、场景服务平台等,这些平台可“一站式”助力本地合作伙伴快速具备数字化支付服务。

(三)您认为银联在疫情后的商业支付、商企合作及客户服务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在未来更加深入拓展东南亚市场的“一带一路”上有什么规划?

蔡辉明:一直以来,我们通过支付业务连接发卡机构、收单机构、商户和消费者。后疫情时代,银联将继续发挥“纽带”作用,通过持续创新,提供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数字支付服务。

东南亚地区拥有超过6亿人口,但大量交易仍以现金形式进行。尽管东南亚部分市场电子支付起步较晚,但也有一定优势——可采用最新、最佳和最具经济的支付技术(例如二维码支付),从而跳过磁条卡等较为传统的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随着东南亚地区智能手机普及率不断提高,相信未来银联移动支付服务将在区域内实现快速增长。 

东南亚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区域,目前,东南亚10国已发行了银联卡,本地化业务不断发展。银联国际同时积极参与沿线市场的支付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标准合作,支持菲律宾、老挝、泰国建成本地银行卡转接网络;银联芯片卡标准成为泰国、缅甸的行业推荐标准,也是亚洲支付联盟(APN)统一跨境芯片卡标准。

相信通过这些努力,银联国际能更好地服务区域内跨境支付,推进便捷的资金融通,为“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提供支撑作用。

(四)作为一家非常知名的企业,银联多年来在新加坡的长足发展,也为其他科技、商业、金融企业带来启迪,那么对于像银联一样的中资企业如何更好融入当地,您有什么样的经验?

蔡辉明:银联国际新加坡业务不断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我们致力于为当地消费者和企业创造独特价值。凭借覆盖全球179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联网络,我们与消费者,企业,政府和金融机构紧密合作,以数字支付将其紧密相连,助力新加坡实现无现金社会愿景。

我们还积极参与新加坡全国共用付款QR码(SGQR)工作组的工作,在新加坡开发互联互通的二维码标准,并在推动收单、发卡机构接入SGQR支持新加坡无现金计划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同时,我们竭尽全力了解当地消费者的需求,通过优化卡产品、移动支付产品组合,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银联本地化发卡业务也不断地扩展,我们已与中国银行(BOC)、星展银行(DBS Bank)、中国工商银行(ICBC)和大华银行(UOB)等主流机构合作,在当地大规模发行银联卡,为本地消费者提供更多支付选择。本地电子钱包业务也有一定的进展,例如与华为手机闪付(Huawei Pay)和中国工商银行的合作,把移动钱包的便利带给更多的智能手机用户。

此外,我们一直赞助新加坡的重要本地和区域性活动,包括2015年第28届东南亚运动会,2016年至2018年的新加坡大热卖,2016年至2018年的新加坡黄金周,2018年的The Color Run,2018年的ASEAN Football Federation(AFF)铃木杯以及2018年和2019年的International Champions Cup Singapore国际冠军杯。这些努力使我们能够与消费者,企业及合作伙伴建立更好的联系。

(五)在后疫情时代,您希望中国政府、新加坡政府为在新投资的金融科技企业提供哪些支持和便利?

蔡辉明:我们希望中新两国支付产业加强合作,帮助企业和个人从数字支付发展中获益。支付企业应继续深化与监管银行、企业及个人的合作关系,为数字支付创造可持续、安全的环境。整个行业应共同努力,共同推动数字支付。

【本文图片由银联国际东南亚提供】
【转载请注明以下信息:本文由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共同抗疫”栏目组编辑】

Comments are closed.